沈荡打造“耕读明礼”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


  • 发布时间:2021-01-12 11:04
  • 信息来源: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撰文 姚敏方 

近日,沈荡镇打造的“耕读明礼”项目厚植文化礼堂的优秀事例,成功获评2020年嘉兴市农村文化礼堂“最美”(活动篇)。

耕读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内涵丰富,包含做人、行事、信仰等方面。从最初强调自食其力的自主要求,到“勤耕立家、苦读荣身”的耕读理念,再到“耕读传家”的人本精神。千百年来,耕读文化实现了一代又一代人的理想追求,弘扬了勤劳节俭、读书劳动的身体力行精神与报效国家、服务百姓的人生价值。

“耕读明礼”顾名思义就是将新时代文明与耕读文化有机融合并赋予其更加深厚的内涵。沈荡作为水乡老镇,文化底蕴丰厚,近年来,该镇围绕“耕读明礼”从四个维度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

耕读传家 理论宣讲深入寻常百姓家

“清芬世守”是沈荡钱氏家训的精髓,更寓意崇德向善、孜孜以求。沈荡镇以“清芬”为名,开设了清芬·慧智书院、启智讲坛、聚智论坛、草根学堂四大理论学习宣讲平台。特别是近年来主推的清芬·草根学堂,挖掘了一大批具有影响力的明星宣讲员,同时还邀请“好人”代言文明新风,让理论宣讲更接地气、更有深度、更受好评。

通过四大学习宣讲平台,理论学习宣讲实现了进村入企到户;通过不拘一格的形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传统历史文化、先进文化知识等传播到了千家万户。

耕读润心 文化活动贴近群众

利用品牌节庆打造文化盛典。沈荡开酿节已有133年历史,2020年立冬,沈荡镇成功举办了为期两天的“国潮老镇 醉美沈荡”开酿文化旅游节,为群众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吸引了5000余人次参与活动,线上收看直播人数10万+。此外,该镇还每年举办农耕文化旅游节,让耕读文化浸润群众心田。

根据各村地域文化特色,沈荡镇推出一村一品耕读特色项目,通过项目征集、项目运行、项目展演等环节,深入实施“耕读明礼”系列“一村一礼”活动,实现村村有特色、处处有亮点。该镇在每个文化礼堂推出耕读项目内容、服务时间、提供场次等,由镇文化站制成《沈荡镇耕读明礼点单表》,统筹安排推进耕读文化在文化礼堂的交融互动。依托文化礼堂“周末来吧”活动,如“节气小课堂”“百姓话家风”“童声诵诗书”等活动,让活动每周有惊喜。

近年来,沈荡还积极发挥基层文艺主角作用,先后组建131支群众文化队伍吸引了1000余名群众参与,吸收培养草根文艺人才138人。其中,非遗舞蹈《酿酒》获嘉兴市乡村艺术周节目比选金奖,获评县级精品项目。2021年,沈荡镇将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合作编排以革命烈士朱聚生为原型的舞台剧,冲刺建党百年文艺精品。

耕读济世 志愿暖风吹拂万家

沈荡镇深入打造“沈采飞扬·暖心回荡”志愿服务品牌,目前已组建特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23支。2020年以来,已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848场,志愿者人数达3904人,志愿服务总时数8290余时。去年疫情防控期间,拍摄了《这一刻》防控疫情全民动员呼吁视频,激起了携手抗议的热潮。

沈荡镇志愿服务队以精细周到的服务,让群众在获得帮助的同时收获了贴心与满意,也让文明实践所收获更多笑脸和点赞,进一步开创了“传播新思想有魅力、开展新服务有活力、创造新生活有动力”的生动局面。

耕读礼遇 精品线路打造文明新实践

沈荡镇推出了“耕读礼遇”线路,串联了白洋村、中钱村、横泾村、聚金村、永庆村等五个村,涵盖了展示二十四节气农耕文化的节气与农耕馆、弘扬优良家风家训的钱氏宗祠、记录渔业生活的渔文化馆、宣传民族团结进步的民族文化展示馆、横泾村史馆、朱聚生纪念馆、九老文化馆、沈荡酿造以及正在筹建的永庆村文化礼堂。

整条线路串点成线、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并将礼堂文创有机融入,成为“悠悠水乡 醉美老镇”展现传统文化和风土人情的最美风景线,更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展示窗口。

2020年以来,该精品线路已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大篷车活动、耕读文化研学、青少年实践等活动600余场次,参与人数4.8万人次。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