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海盐一爱心人士 7年匿名捐款700万元


  • 发布时间: 2021- 01- 10 11: 48
  •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陶 玮

本报讯 在海盐,有一种大爱,叫“金粟缘人”。从2015年起,这份特别的爱每年都会如约而至。1月4日下午,海盐县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又收到了“金粟缘人”以转账方式捐赠的100万元慈善捐款。按照捐款初衷,这些善款全部用于当地助学助医助困等公益项目。

7年前,这位化名为“金粟缘人”的爱心人士向海盐县慈善总会捐赠100万元。7年来,年年不断,整整捐赠了700万元。然而,始终没有人知道他到底是谁。

“金粟缘人”第一次出现,是在2015年11月3日。那次,他仔细询问了海盐县慈善总会的运作情况,随后便提出要捐赠100万元,帮助海盐县的困难学生和其他困难群体。两天后,这100万元就打到了海盐县慈善总会的账户上。

根据海盐县慈善总会捐助规定,收到捐款后,不仅要开收据,还要向社会公告。但神秘人不愿公开身份,只留下了一句话:“就叫我‘金粟缘人’吧。”

“他从来没有露面过,也很低调,没有告诉我们任何信息。”海盐县慈善总会宣传科科长俞明华说,“虽然我们有他的电话号码和邮寄地址,但还是尊重他的匿名意愿,不打扰他。”

“金粟缘人”的爱心捐赠给他赢得了很多荣誉,2016年获评海盐慈善影响人物,2018年获得嘉兴市第五届慈善奖,2019年荣获浙江慈善奖。不过,这些颁奖现场,“金粟缘人”都没有现身。俞明华的电脑里一直保存着两张照片:颁奖典礼上无人认领的奖杯与贴有“金粟缘人”标签的空座位。

“有能力的时候常做好事,没能力的时候常存好心!”……“金粟缘人”的善举感染了越来越多的海盐人。这些年,海盐匿名捐款的爱心人士越来越多。有的人匆匆前来,茶水都不喝一口,捐完款就走;有的人虽捐赠数额不大,但雷打不动每个月捐,不留任何信息……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