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求《海盐县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0-08-25 16:41
  • 发布单位:县公安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根据我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的相关规定,现将《海盐县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办法(征求意见稿)》予以公布,征求公众意见。公示期内如有修改意见或建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反馈至海盐县公安局。

公示日期:2020年8月25日至2020年8月28日

联系电话:13758315656

地址:海盐县武原街道海兴中路118号

邮编:314300


海盐县公安局

2020年8月25日


海盐县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办法(征求意见稿)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弘扬社会正气,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和谐,鼓励见义勇为行为并切实保障见义勇为人员的合法权益,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浙江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浙江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工作若干规定》、《嘉兴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办法》,结合本县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发生在本县行政区域内见义勇为行为的确认及对见义勇为人员的奖励、保障,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见义勇为,是指公民在法定、约定的职责和义务之外,为保护国家、集体利益和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不顾个人安危,实行下列行为之一:

(一)同正在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或者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

(二)同正在侵犯国家、集体财产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

(三)主动协助司法机关追捕在逃罪犯、犯罪嫌疑人或者协助侦破重大犯罪案件的;

(四)抢险救灾,舍己救人,保护国家、集体财产或者他人重大人身、财产安全的;

(五)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见义勇为行为。

第四条  见义勇为人员的奖励和保障应当坚持党政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工作格局,实行精神奖励、物质奖励与社会保障相结合,公开、公平、公正与及时保护相结合的原则。

第五条  鼓励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公民个人和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侨、国际友人以及见义勇为受益者捐赠财物,用于奖励见义勇为人员。

第六条  本办法由海盐县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实施,并设立见义勇为专项资金,并将见义勇为经费列入每年的财政预算,确保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工作的正常开展。

公安机关负责见义勇为行为确认等日常管理工作,同时组织、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共同做好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工作。

宣传部门、新闻媒体应当大力宣传见义勇为事迹,见义勇为人员要求保密的,可以不公开宣传。

民政、人力社保、财政、卫生、教育、司法、交通运输、旅游、住房保障、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市场监管、税务等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共同做好见义勇为人员的奖励和保障工作。

第七条  见义勇为专项资金应当严格管理,实行专款专用,接受财政、审计部门的监督。具体用途为:

(一)本级人民政府对见义勇为人员的奖励和慰问;

(二)对见义勇为人员抢救治疗等费用的相应补助;

(三)对因见义勇为牺牲、伤残人员的抚恤和补助;

(四)对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属的生活、就学等困难的补助;

(五)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表彰的见义勇为人员的津贴发放;

(六)其他符合本办法应当支付的费用。

第二章   申报及确认

第八条  见义勇为行为由公安机关负责确认。

第九条  见义勇为行为的申报,由见义勇为行为人或其近亲属、相关单位和个人,向行为发生地派出所或公安机关见义勇为工作办公室申请或者举荐。

申请或者举荐时限为见义勇为行为发生之日起6个月内,特殊情况经省公安厅批准,可以延长至1年。

确认工作应当自受理申请或者举荐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完成。情况复杂,不能在规定期限内完成的,经县级公安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10个工作日。

第十条  确认见义勇为行为,必须事实清楚、证明材料充分。

下列材料经公安机关调查核实,可以作为确认见义勇为行为的依据:

(一)公安、司法等机关提供的证明;

(二)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或者村(居)民委员会提供的证明;

(三)受益人提供的证明;

(四)其他单位或者个人提供的证明。

第十一条  与见义勇为行为相关的单位和个人应当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提供有关线索或者证明材料。

第十二条  经受理、调查取证、审批确认等程序,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的,发给《见义勇为行为确认证书》;未被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的,发给《见义勇为行为调查结果通知书》。

见义勇为申请人或者举荐人对海盐县公安局的确认结果有异议的,可在接到《见义勇为行为调查结果通知书》后15个工作日内,持《见义勇为行为调查结果通知书》和《申请复核确认见义勇为行为登记表》向嘉兴市公安局申请复核。

第十三条  见义勇为人员未提出申请或者举荐的,公安机关经过调查认为见义勇为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可以直接予以确认。对因抢救需要、情况紧急且事实清楚的,经县级公安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当场作出调查结论并确认。

第十四条  辅助警务人员在执行勤务时不顾个人安危,与使用暴力的违法犯罪分子英勇搏斗或者参与抢险、救灾、救人,事迹突出,视为超出约定义务,应当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

第三章   表彰和奖励

第十五条  县人民政府成立见义勇为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公安局设立专门办公室,负责当地见义勇为人员的表彰、保障、推荐等工作。

第十六条  授予县级优秀见义勇为人员、嘉奖或者记三等功的申报,由县公安局、县人力社保局共同审核,在全县范围内公示一周无异议后(如后续申报市、省等上级奖励的,仍以此公示为准),提交县人民政府审批。

第十七条  根据见义勇为人员的表现和贡献,应当给予相应奖励:

(一)事迹突出的,经县级人民政府批准,给予嘉奖或者记三等功,授予“海盐县优秀见义勇为人员”荣誉称号;

(二)事迹特别突出的,由本县人民政府推荐,经嘉兴市人民政府批准,给予记二等功,授予“嘉兴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

(三)事迹特别突出、有重大社会贡献的,由本县人民政府推荐,经市人民政府审核,上报省人民政府批准,由浙江省人民政府给予记一等功,授予“浙江省见义勇为勇士”或者“浙江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

第十八条  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应从不同层面给予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奖励不得以任何方式折抵。

县人民政府给予记三等功的奖励现金10000元,嘉奖的奖励现金5000元,其余人员奖励现金2000元,奖励费用纳入县见义勇为专项资金。

对见义勇为人员按本规定所得奖励依法免征个人所得税。

第十九条  表彰、奖励见义勇为人员应公开进行,原则上每年集中进行一次,特殊情况可以适时进行表彰奖励。

第二十条第二十条  总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单位可以根据见义勇为人员的事迹,按照有关规定,申报县“劳动模范”或市“五一劳动奖章”、授予“优秀共青团员”、“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第四章    保障

第二十一条  见义勇为行为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对正在实施见义勇为的人员应当予以援助和保护。

发现见义勇为负伤的人员,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有义务将其及时护送至医疗机构救治,并告知公安机关。

第二十二条  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对见义勇为受伤人员应当立即组织抢救,开通医疗抢救“绿色通道”,实行先抢救治疗、后付费原则,不得以任何借口推诿、拒绝、拖延。

见义勇为负伤人员救治期间,确需超范围用药或者检查的,由所在医疗机构负责人签字同意后实施,紧急抢救除外。

第二十三条  见义勇为伤亡人员的医疗费、误工费、丧葬费、残疾生活补助费和其他因见义勇为引起的合理费用,经公安机关、人民法院调解或者依法判决,由加害人或者责任人承担;有受益人的,受益人应当依法给予适当补偿;无加害人或者责任人,或者加害人、责任人确实无力承担的,通过以下途径解决:

(一)符合享受工伤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条件的,由社会保险机构按规定支付。不足部分,所在单位为国家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的,由所在单位支付;其他人员由县人民政府在见义勇为专项资金中支付。

(二)不符合享受社会保险待遇条件的,所在单位为国家机关、财政拨款的事业单位(含社会团体)的,其费用由所在单位支付;其他单位或者无工作单位的,由县人民政府在见义勇为专项资金中支付。

第二十四条  对本办法第二十三条规定的见义勇为伤亡人员的各项费用,由公安机关监督加害人或者责任人及时支付。

见义勇为人员参加社会保险或者有工作单位的,公安机关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书面通知社会保险机构或者见义勇为人员所在单位先行支付有关费用。

见义勇为人员未参加社会保险以及无工作单位的,由县人民政府在见义勇为经费中先行支付有关费用。

先行支付的单位享有对加害人或者责任人的追偿权。

第二十五条  因见义勇为负伤人员医疗期满后需后续治疗的,经本人申请,由公安机关会同卫生部门审核同意后,费用结算按本办法第二十三条规定执行。

第二十六条  获得市级以上人民政府表彰奖励的见义勇为人员参照享受同级劳动模范医疗待遇。

见义勇为人员参保后符合基本医疗保险及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的医疗费用,在按规定报销后,个人自负部分按以下标准补助:

(一)省级以上见义勇为人员按不低于80%给予补助;

(二)市级见义勇为人员按不低于50%给予补助;

(三)县级见义勇为人员按不低于30%给予补助。

第二十七条  获得市级以上人民政府表彰奖励的见义勇为人员享受医疗补助后自负部分仍较大的,符合社会救助条件的,经申请后,民政部门应当优先给予社会医疗救助。

第二十八条  见义勇为人员有工作单位的,在因见义勇为误工、诊疗期间,照常享受工资、奖金和福利等待遇。

无工作单位的,因见义勇为误工、诊疗期间,由县人民政府按照当地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标准给予经济补助。

第二十九条  因见义勇为伤残、牺牲人员,享受下列补助、抚恤保障待遇:

(一)因见义勇为牺牲人员符合烈士评定条件的,除参照《烈士褒扬条例》的相关规定执行外,由民政部门按30万元标准增发一次性抚恤金;

(二)因见义勇为牺牲人员不符合烈士评定条件的,根据其个人情况,除分别由民政部门参照《军人抚恤优抚条例》,人力社保部门参照《工伤保险条例》的相关规定执行外,由民政部门协调相关单位按20万元标准增发一次性抚恤金;

(三)因见义勇为伤残人员,根据其个人情况,其伤残待遇分别由民政部门参照《军人抚恤优抚条例》、《伤残抚恤管理办法》,人力社保部门参照《工伤保险条例》的相关规定执行。

第三十条  县人民政府每年对本级见义勇为人员或者其遗属组织慰问。慰问金标准不低于一千元,因见义勇为而牺牲、伤残人员慰问金标准不低于二千元。

第三十一条  获得市级以上人民政府表彰奖励的见义勇为人员可享受一次性见义勇为人员津贴:

(一)省级以上见义勇为先进,一次性享受见义勇为人员津贴8000元;

(二)市级见义勇为先进,一次性享受见义勇为人员津贴5000元。

获得多次表彰奖励的,按其中最高一档标准计发,不重复享受津贴。市级见义勇为人员享受津贴后,如再次获省级以上表彰奖励,要及时按最高一档标准补足津贴。

第三十二条  见义勇为人员因见义勇为遭受财产损失的,由县人民政府给予相应财产损失补助金。

第三十三条  已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的见义勇为人员,应由用人单位负责给予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有工作单位但尚未签订劳动合同或者无用人单位的见义勇为人员,应由县人民政府负责给予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或者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经费由县人民政府在见义勇为专项资金中支付。

因见义勇为受伤人员,健康状况不适合在原岗位工作的,用工单位应当为其调换适合的工作岗位;非因法定事由,用工单位不得解除劳动合同。

无工作单位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见义勇为人员,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残疾人联合会等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组织培训,并按照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优先推荐就业岗位。

第三十四条  因见义勇为受伤致残后,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由县人民政府发放基本生活费;不能自理且家庭供养困难的,经本人申请,县民政部门批准,应当优先安置到社会福利机构供养。

第三十五条  因见义勇为牺牲或者伤残丧失劳动能力人员的家庭,享受下列保障待遇:

(一)符合低保条件的,由民政部门纳入低保范围实施救助。

(二)符合困难救助条件的,由民政、总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慈善总会、红十字会等有关部门和单位给予困难救助。

(三)对致孤人员,属于城市社会福利机构供养范围的优先安排到福利机构供养,符合农村“五保户”供养条件的优先纳入农村“五保户”供养范围;致孤儿童,纳入孤儿保障体系,按照相关标准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

(四)家庭无生活来源的,对其在劳动年龄内的配偶或者子女,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提供就业援助,优先安排政府出资开发的公益性岗位;愿意从事个体经营的,由市场监督、税务、技术监督等有关部门给予优先办理证照、减免有关费用。

第三十六条  对获得市级以上人民政府表彰奖励的见义勇为人员或者其子女,在本县公办高中就读期间,免收部分或全部学费,其免费部分由县人民政府在见义勇为专项资金中支付。对获得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表彰奖励的见义勇为人员或者其子女,在本县公办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录取时,同条件下可优先录取。

第三十七条  受表彰见义勇为人员或法定监护人要求保密或者有关部门认为应当保密的,有关部门和单位在认定、表彰、宣传过程中应当为其保密。

第三十八条  见义勇为人员及其亲属因见义勇为致使其人身、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或者遭受打击报复的,公安机关和其他有关机关应当及时依法处理。

见义勇为人员及其亲属因见义勇为行为遭受报复伤亡的,经公安机关认定,参照本办法中见义勇为人员的待遇予以抚恤。

见义勇为人员因见义勇为遭受人身损害或者财产损失请求法律援助的,法律援助机构应当提供无偿法律援助。

第三十九条  因见义勇为牺牲人员的家属或者因见义勇为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员,符合海盐县公共租赁住房或者经济适用住房保障条件的,享有一次优先承租公共租赁住房或者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待遇;符合农村危房改造条件的,当地镇(街道)给予优先安排。

第四十条  获得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表彰奖励的见义勇为人员、因见义勇为牺牲人员直系亲属(父母、配偶、子女,限一人),经公安机关、交通运输部门审核确认,办理公交IC卡后,在本县辖区内免费乘坐城市公交。经旅游部门审核确认,凭相应有效证件,免费游览本县辖区内国有投资的景(区)点。

第四十一条  符合本办法规定,见义勇为相关待遇不能落实的,由县人民政府协调解决。

第四十二条  本县公民在嘉兴市范围内跨区域见义勇为受到县区级以上人民政府表彰的,其行为发生地见义勇为工作机构在表彰满一年后,可将其档案材料移交至本县见义勇为工作机构,见义勇为行为发生地留存复印件备查。移交后的见义勇为人员享受其户籍所在地的奖励和保障性制度。

第五章  法律责任

第四十三条  在奖励和保障见义勇为人员过程中,相关人员玩忽职守,未按规定落实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政策,贪污、侵占、挪用见义勇为奖励和保障经费,造成恶劣影响的,由其主管部门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四十四条  医疗机构和有关单位拒绝或者故意拖延救治见义勇为人员,造成不良影响的,由卫生部门依法予以查处。

第四十五条  用人单位非因法定事由,对见义勇为伤残人员予以辞退及解除劳动(聘用)合同的,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责令改正。

第四十六条  对见义勇为人员及其亲属诬陷、报复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四十七条  见义勇为人员的合法权益,依照本办法没有得到保障的,本人、家属有权向人民政府申诉,对拒不执行本办法规定的责任人及时依法、依规处理。

第四十八条  获得记功表彰奖励的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撤销其记功表彰奖励:

(一)伪造事迹或申报奖励时隐瞒事实真相,骗取记功表彰奖励的;

(二)获得记功表彰奖励后发生违法违纪事件,造成不良影响的;

(三)获得记功表彰奖励后犯有其他严重错误的。

第四十九条  记功表彰奖励撤销后,由批准单位收回奖章、荣誉证书,并停止原获得记功表彰奖励的个人享受的有关待遇。属于第四十八条第一款规定的,同时收回奖金。

第六章   附则

第五十条  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依据办法所列保障条款,另行细化本部门、本单位保障措施。

第五十一条  本办法自2020年10月1日起施行。


相关链接:【反馈】关于对《海盐县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办法(征求意见稿)》征集期间的反馈意见和采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