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元镇依托“微嘉园”为百姓谋实事


  • 发布时间:2020-08-13 09:31
  • 信息来源: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撰文 田雨霏 郁群燕

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离不开“大数据”的紧密支持。作为践行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的重要载体,“微嘉园”移动服务平台集服务群众、收集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开展“三治融合”于一体。群众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加入居住地所在网格群,从而实现线下和线上相融合的互动,参与村(社区)治理。

一年来,通元镇通过积极探索、结合实际,走出了一条具有本镇特色的“微嘉园”应用之路。

群众“小事”及时报

前几日,家住通元镇三友村的老张骑车经过一条道路时,因路面不平整而摔倒。起身后,他发现这条道路部分路段的沥青被铲除了,却没有任何警示标志。于是他拿出手机,对着路面“咔嚓”一拍,打开微信小程序中的“微嘉园”报事平台,附上地点、事件描述和照片,将这个情况报给了他所在的网格群。

三友村第四网格专职网格员沈佳收到老张提交的信息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后,小沈立即联系了三友村治保主任,建议加快路面抢修。同时,为了确保过往车辆的安全,小沈一直在维修路段提醒过路群众注意绕行,直至维修单位到达现场树立警示牌、拉起警戒线。

如今在通元镇,居民群众只需用手机拍一拍,发一发,就能及时将身边的问题报给网格员,网格员收到群众发来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受理,妥善处置结案。通过身边这一件件被妥善解决的“小事”,越来越多的通元镇居民了解到了“微嘉园”的好处,纷纷加入到“微嘉园”网格群中。

据悉,通元镇共有户数12796户,实有人口5.5万余人,全镇共有网格长、专职网格员、网格指导员、专线网格员、微网格长共计555人。截至目前,“微嘉园”应用注册人数已达17115人,基本覆盖了全镇范围内的每一个村(社区)、网格和家庭。目前为止,15个村(社区)群众累计报事4044件,办结率高达99.75%,好评率95.56%。

积分兑换“商品”多

雪水港村的俞阿姨是位玩转“微嘉园”的“能手”,平时有空就会登录“微家园”,看看公告、看篇文章、点个赞,积分刷刷涨起来了。村里组织各种志愿者活动时,俞阿姨总是积极报名参加,于是,相应的积分奖励就进了她的“口袋”。当看见邻居家自来水管漏水了,俞阿姨通过“微嘉园”报事功能上报了该事件,又获得了相应的积分。日复一日,俞阿姨的积分慢慢多起来了,于是她来到积分兑换柴米油盐等实物商品的线下商店,打开“微家园”-“我的积分”,兑换了心仪的商品。

今年上半年,通元镇以雪水港村为试点,先行启动了“微嘉园”推广工作,引导村民通过参加生态环境整治等活动来获取积分,达到一定额度后,即可在线下兑换商品。“自从推广积分兑换以来,村民们主动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大为提高,村里的环境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雪水港村村民委委员赵凯飞说。

记者了解到,通元镇的居民不仅可以通过线上签到、点赞、阅读、互动、报事等渠道获得积分,还可以通过参加平安巡防志愿者服务项目、爱国卫生运动等品类丰富的线下活动,用言行兑换积分。各村(社区)按照居民群众多样化的兑换要求,或自行购买实物商品,或在村部周围签约“特约商店”,并推出了中医诊疗服务、理发服务、硬笔书法体验课、街舞体验课等备受欢迎的积分兑换服务,以此形成一个“奉献—回报—激励—奉献”的良性循环。

为居民提供有用信息

一天上午,雪水港村第一网格村民徐建生接到专职网格员小赵的电话,让他去村部领奖,老徐听得一头雾水,心想不会是诈骗电话吧?经过专职网格员赵凯飞的一番解释,老徐才想起来,原来自己前几天参加了“微嘉园”举办的“415”国家安全知识有奖竞答活动,中了三等奖——智能电饭煲。老徐开心地说:“原本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没想到真的中了大奖,以后要多多参加微嘉园的活动!”

同样,在这次“微嘉园”举办的“415”国家安全知识有奖竞答活动中奖的,还有张桥村第二网格的查中军。专职网格员胡琦凯将奖品送到他家时,查中军十分开心,他说:“微嘉园确实好,比如这次农村村民参加养老保险,村里工作人员将信息发布到了公告中,我第一时间就看到了,帮我老婆去办理了手续。”

据了解,通元镇各村(社区)不仅积极开展各类趣味科普性线上活动,还利用好“微嘉园”公示公告平台,及时发布学校招生信息、恶劣天气预警、最新政策发布、诈骗受害案例、相关法律法规等民生信息,截至目前,15个村(社区)共发布公告1130条。

在村民自治方面,群众可以通过“微嘉园”中的“线上议事厅”模块,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微嘉园’不仅是一个集思广益倾听群众呼声的网络平台,也为群众足不出户、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开辟了新渠道。”通元镇社会治理办公室工作人员郁群燕说。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