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厉行节约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 发布时间:2020-08-13 09:37
  • 信息来源: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 潘成豪  见习记者 柴丽婷

  本报讯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海盐自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以来,鼓励全社会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餐桌浪费现象大为减少,“点菜要适量”、“吃不完打包”正成为全县餐饮服务人员和消费者的共同习惯,“光盘子”已成为“新面子”。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县机关食堂,由于正值饭点,前来用餐的机关干部和工作人员已有不少,可以看到大家点菜取饭的时候都很适量,用餐结束后,盘子里几乎没有剩饭剩菜。“抵制浪费、践行‘光盘行动’,公职人员要做表率,以实际行动提倡节约,反对浪费。”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范冰洁说。

  食堂管理员仇亚清告诉记者,除了大家自觉抵制浪费,县机关食堂也早在三四年前推行相关节俭措施。“我们制定科学合理的采购计划,控制第二天的原材料数量和范围,在售菜方式、盛菜工具上做了特别安排,用小碗盛荤菜、定制的勺子盛素菜,保证菜量适合个人需求,效果很明显,餐后垃圾减少了一半多。”仇亚清说。

  在县城的隆聚酒楼,记者看到“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宣传海报随处可见,服务员不时提醒前来就餐的市民适量点菜。“我们就会根据顾客人数进行把关,避免出现人少菜多的浪费现象。”酒楼前厅经理郭继宏告诉记者,现在“光盘子”已经成为消费习惯,顾客们吃不完都会要求打包,酒楼也会提供免费打包。市民莫女士昨天中午带着女儿和几位朋友聚餐,6人点了8个菜,没吃完的菜全部打包回家。“我很支持‘光盘行动’,也是这样教导女儿不要浪费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要代代相传。”莫女士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海盐发起《文明就餐好习惯养成》倡议,通过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反对铺张浪费”主题活动等,进一步鼓励全社会深化“光盘行动”、拒绝滥食野味、使用公筷公勺。“俭以养德、反对铺张浪费,在全社会形成‘光盘子’就是‘新面子’的浓厚氛围,用实际行动支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