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多举措扎实推进行政执法监督“正法直度”专项行动


  • 发布时间: 2020- 08- 12 11: 48
  • 信息来源: 县司法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2020年度,海盐县从夯实监督基础、紧抓监督重点、强化结果运动,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推进“正法直度”专项行动。

一是早谋划,建章立制夯实执法监督工作基础。出台《海盐县执法监督制度》,通过建章立制,夯实执法监督基础。制定《海盐县2020年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计划》《2020年专项执法监督活动安排表》,通过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的形式,明确执法监督的重点内容和执法监督的方式,进一步督促各行政执法机关严格规范文明执法,提高行政执法行为的规范化、透明化、科学化水平。日常监督围绕执法主体队伍情况、重大行政行为备案等开展;专项监督围绕三项制度执行情况、食品药品、环保、城乡建设、安全生产、劳动保障五大领域专项监督等活动。选聘县政府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12名,并出台了特邀执法监督员的工作细则。今年以来,县政府特邀执法监督员12人次参与了执法监督活动5次。

二是抓重点,围绕目标丰富执法监督工作内容。结合《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督“正法直度”专项行动方案(2020年)》《“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审批监管情况专项监督工作方案》和《2020年度海盐县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计划》《海盐县2020年度执法监督工作计划》,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执法监督活动。6月19日邀请县政府特邀执法监督员一起开展了安全生产领域的现场执法监督活动。7月2日联合县检察院开展了食品安全领域的现场检察监督和执法监督活动。7月10日、7月22日分别组织开展针对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专项法治督查和执法监督活动,邀请了县人大、县政协、县法院、县检察院、县政府特邀执法监督员等参与活动,重点围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证照分离”改革等内容,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台账、评查案卷、现场执法监督等,等开展全面立体的行政执法监督工作。7月27日,组织开展全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结合“正法直度”及“证照分离”改革监督工作要求,抽查了全县16个部门的51份行政执法案卷。

三是强指导,正法直度完善执法监督结果运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实施意见》,从提高依法决策水平、严格规范文明执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防范化解行政争议四个方面出台了指导性意见。组织镇(街道)、部门法制负责人和执法人员代表开展法治素养提升班培训,共近80人参加了培训。将执法监督检查结果纳入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考核评价,加强执法监督的结果运用,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对违法行政执法行为制作《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督查整改,对发现行政执法机关和行政执法人员违法行为的,建议有权机关按相关规定依法追究责任,促进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已制发2份《执法监督通知书》。


信息来源: 县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