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街道北荡社区多措并举打造“文明样板”


  • 发布时间:2020-08-10 09:17
  • 信息来源: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 朱小芳  通讯员 陈沈燕 高志平

  本报讯 衣服被子乱晾晒、两轮三轮车辆乱停放、绿化带里种蔬菜......受原来的生活习惯影响,这些景象已经成为海盐一些拆迁安置小区的“顽疾”。不过,望海街道北荡社区拆迁安置小区——香樟苑小区却是个例外。经过大半年的环境整治和文明示范创建,通过实施疏堵结合的人性化管理方式,香樟苑小区目前居住环境大为改观。

  近日,记者来到香樟苑小区,看到道路干净整洁,草木绿意葱茏,各类车辆停放整齐,规范化管理程度超过很多其他安置小区。社区居民告诉记者,其实在几个月前,小区并不是这样的景象。“树上挂满了晾晒的衣服被子,一到中午或晚上,路上都是随意停放的电瓶车。第一次环境整治时,我们根本无从下手。”社区工作人员说。为破解这些疑难杂症,街道、社区、物业群策群力,不断到现场察看、讨论,最终确定了疏堵结合的管理办法。“小区的居民全部来自农村,而且大多年龄较大,不适合采取完全禁止的方式。文明示范小区的创建关键在于规范化管理,只要规范化并且看起来整洁干净,那就是合理的。”社区党总支书记高志平表示。

  考虑到居民非机动车较多,而且不充电时往往习惯就近停放,因此,小区特意在每幢楼下设置了非机动车临时停放点。“在道路上设置非机动车停放点,首先要确保不影响过往车辆的通行与停放。在经过大量实地测试后,我们最终将停放框设成45度斜角,宽度比一般的停放点窄了0.6米以上,大大降低了道路占有率。”高志平告诉记者,非机动车45度倾斜停放点在全县文明创建工作中也是首创。设置非机动车停放点之后,居民们都主动配合,将车辆停到车位上。“过去外面没有地方停,车库又不方便停放,只能把车停楼道口。现在有了专门的停放点,就很方便了,也不会挡着别人。”小区住户王阿姨说。

  同时,为规范居民晾晒,小区提供了5个集中晾晒点,每一个点位的晾晒绳达20米以上,基本满足了晒被子等晾晒需求。对于毁绿种菜,通过日常监督和劝导,居民也逐渐了改变种植方式,改为在自家阳台花盆内种植。

  在文明创建过程中,环境提升只是第一步,居民素质提升才是根本落脚点。为引导居民认同并主动参与文明创建,社区联合县委宣传部等10个共建单位,在小区打造十个各具特色的文明示范楼道,传递价值观。“比如县委宣传部认领24幢楼道,通过打造‘三毛进社区’特色楼道文化,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引导居民不断提升内在修养;武原卫生院认领的12幢楼道,打造‘健康文明’楼道文化,把健康科普宣传带进楼道;县文化馆认领的16幢楼道,打造‘邻里和谐’楼道文化,倡导文明和谐、友好互助的邻里关系……”望海街道创建办工作人员介绍,各楼道通过丰富多彩的展示牌和墙绘,让每一位居民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由于设计新颖,画面美观,居民们对此也非常认可。“每天上下楼时心情也不一样了。”小区住户张先生说。

  据了解,目前,北荡社区共有6个拆迁安置小区,共有居民2350余户、7000多人,已集聚原盐东村、双桥村、南洋村和北荡本地四个村(社区)的居民。随着街道拆迁工作的深入开展,还将有越来越多的村民搬到社区。“我们把香樟苑小区作为试点,把它的成功经验推广到其他小区,为所有安置小区管理提供样板,助力社区的文明创建工作提质增效。”高志平说。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