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住建局多措并举畅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 发布时间:2020-05-28 09:12
  • 信息来源: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 陆一婷 邵祺  通讯员 吴达青 徐谧

  本报讯 近年来,海盐县住建局创新工作举措,不断提高审批效率、优化审批服务。借助“企业服务直通车”平台,通过直通项目、直通企业、直通镇街等一系列举措,化解住建领域服务“痛点”、“堵点”、“难点”。

  “施工许可证变更手续完成,心里踏实多了。”近日,记者在县住建局遇到了海盐碧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俞剑峰,他刚刚通过“企业服务直通车”平台完成相关业务办理,对这一服务非常满意。原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俞剑峰所在公司的项目经理无法及时来盐开展工作,为保证工期进度、落实工程质量安全主体责任,项目急需变更人员,而更换项目经理就必须变更施工许可证。为了不耽误时间,俞剑峰选择通过“企业服务直通车”平台快速办理业务。当天,在专窗为俞剑峰服务的是县住建局局长朱其良,了解到该企业遇到的问题后,朱其良手把手指导,帮助企业进行网上填报并审核,不到半小时就完成了施工许可证变更手续。

  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发展步履艰辛,服务更快更好,就能帮企业“轻装上阵”。为此,县住建局进一步优化程序,高效率开展审批服务。近日,金地集团海盐区域前期报建经理王凌杰为县住建局服务窗口送来了一面印有“高效规范办实事、情系企业解其忧”字样的锦旗。“节能审查、施工许可(多合一)、首批次房地产预售许可证一系列的审批,当天就办结了,速度真的快,比我们企业内部原定的计划节点还提早了5天。”王凌杰说,在办理前,县住建部门工作人员就已多次通过电话、微信与企业进行协调、指导,帮助做好申报准备。办理时,取消了施工图批前审查,采用“多合一”办理模式,使得审批时间由原来的至少10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对于企业非必要件实行了容缺后补,允许一边补充一边审批,破解了审批耗时长、互为前置等问题。“虽然现在项目推进有阻力、经营压力较大,但住建部门的高效服务给我们增添了信心,为他们点赞。”王凌杰说。

  据了解,2019年,海盐县住建局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在全省率先取消施工图批前审查,接受批后监督检查,制定出台了《海盐县取消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图批前审查暂行办法》、《海盐县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图批后监督检查办法(试行)》。同时打破以往施工许可阶段按事项互为前置、串联审批的习惯,推行“多合一”并联审批,将消防、人防、施工许可三大类审批事项合并办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县住建局还推出“不见面”政务服务,办理项目施工许可、竣工验收阶段审批手续时,对非必要件实行“容缺后补”,运用电子签章技术,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据统计,自取消施工图审查和施工许可阶段办理“多合一”以来,县住建局平均审批时限较以往压缩7至10个工作日,平均审批材料从原先的38份减少至9份。截至目前,已发出81张“多合一”施工许可证,已有80个项目进行了施工图批后监督,65个项目通过了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等审批时限提速60%以上。

  “下一步,县住建局将继续通过一流的服务、一流的成绩努力赢得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全力做到群众满意、领导放心、企业认可、项目点赞。”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