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科协精准定位 做好创新服务工作


  • 发布时间:2020-05-28 09:07
  • 信息来源: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今年的5月30日,是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一直以来,海盐一万多名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科技创新、经济建设和社会服务,他们中有教师、农技专家、防疫后援、企业技术员......在经济、农业、卫生、教育等领域担当创新发展的主力军,把创新作为第一使命,投入精力、心血和智慧,为海盐发展注入新动能。

  近年来,为服务好这些谦逊、低调、钻研的科技工作者,海盐县科学技术协会以群团改革精神为引领,发挥工作优势,找准定位,采取多种手段,以“深入基层、联系企业,‘百千万’系列主题活动”为载体,服务好科技工作者,推动海盐县科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群团改革 打造科协新形象

  为了更好地集聚科技创新人才,给企业科技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海盐县科协为服务企业成立企业科协。近两年来,海盐县新成立14家企业科协,企业科协的成立,进一步助推了企业创新发展、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

  同时为帮助构架科技工作者交流平台,开展行业领域针对性培训及专业性探讨,提升海盐产业技术分析和解决难题能力,县科协积极筹建海盐县企业科技工作者协会,2019年12月成立嘉兴市首家县级层面企业科技工作者协会。

  多年来,海盐县科协紧紧围绕“三服务”、“暖心扶企”等中心工作,深入开展“百千万”系列主题活动,切实帮助企业答疑解惑,排忧解难。2019年,海盐县科协累计下基层、深入企业共计1万余人次,收集问题与困难1107个,解决问题828个,数字背后是海盐各级科协组织工作人员奔跑的身影。今年年初,为帮助企业防疫复工,县科协更是下基层、入企业,把脉问诊,出谋划策。

  创新驱动 助燃服务经济引擎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企业转型发展需求,科技人才引进已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因素。近年来,海盐县科协大力推动企业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柔性引进院士资源,规范企业和院士合作,同时进行动态管理,提升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站水平。在市科协院士专家工作站十周年庆典活动中,浙江青莲食品、中核运行、海利环保等3家建站企业获评“十大创新团队”,“十大创新成果”殊荣。

  海盐县科协充分发挥学(协)会优势,服务重点企业和产业,积极推动省级学(协)会与企业合作。2019年6月,结合海盐县紧固件行业发展,联合省机械学会失效分析分会举办2019年度紧固件产业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130余名专家和科技工作者参加。

  围绕海盐县接轨上海和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战略部署,县科协邀请知名院士来盐开展学术讲座、企业调研。利用科协人才资源库优势,主动对接企业与科研院所、科技企业项目洽谈,把科协系统丰富的科技人才项目引入海盐。

  建家交友 打造科技工作者之家

  海盐县科协作为党领导下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群团组织,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增强科技工作者凝聚力。认真筹划,开展“六个一”活动,如在重要节点,开展集中走访活动,对科技工作者进行慰问走访;关爱科技工作者身体健康,认真做好科技工作者体检服务工作;落实“三服务”、“暖心扶企”工作要求,开展“企业科技工作者金点子征集活动”,收集企业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等,增强科技工作者自豪感、获得感、认同感。今年以来,县科协又开展了“暖心扶企交百友”专项活动,由县科协领导带队,结对联络百名科技工作者,加强沟通与联系,努力做好科技创新方面的服务工作。

  此外,县科协多形式开展“十佳科技工作者”评选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宣传表彰各行各业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树立典型,弘扬科学精神,助力创新驱动发展。同时,开展了科技论文评选、重点调研课题申报评选、科技工作者体检服务工作等经常性活动,搭建科技工作者展示平台,发挥科技工作者聪明才智,促进科技创新人才成长,加速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立和科学技术发展,进一步营造创新氛围。

  接下来,海盐县科协将持续推进改革,加强自身建设,助力科技创新,落实“四服务一加强”,以“百千万”系列主题活动为载体,扎实推进“三服务”、“政企连心”及“暖心扶企”工作,增强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好科协职能,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