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 发布时间:2020-05-27 09:36
  • 信息来源: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 朱小芳

  本报讯 近年来,海盐立足群众多元化的公共服务需求,通过县级层面的统筹整合、政策衔接、资源信息共享等,探索建立区域均衡配置机制,有效引导资源要素向基层和农村倾斜,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近日,海盐县“互联网+”环境下“1+X”模式的学习共同体建设规划出炉,未来将建构起7个“1+X”模式的学共体组织,覆盖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校。每个组织由一所城市学校牵头三至四所镇(街道)学校,形成学习共同体,开展“同步课堂”、“线上研训”等教学活动,让学生实现跨学校、多环境学习,让教师实现多维度、全方位的交流研讨。学共体建设是海盐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此基础上,海盐加快了“现代化”配置教学设施,每年投入2000万元用于学校信息化建设,教室网络通达率达100%,教学班均配备多媒体电子白板或交互式大屏一体机。同时,海盐推进“美丽校园”建设,五年共投入专项经费6720万元,浙江省“美丽校园”创建率达100%。

  学有所教,老有所养。近日,望海街道新兴社区居民胡女士来到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一次性缴纳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胡女士已满60周岁,下个月就可以开始领取养老金,由于她是低保户,根据相关政策,低保家庭和残疾人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可享受65%的政府补贴,个人自费只需出35%。几分钟后,胡女士就办好了相关手续。“好政策马上办,还不用跑县城跑部门,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太方便了。”胡女士说。

  近年来,海盐全方位优化全民参保渠道,通过社保服务下沉基层平台,实现基层群众业务办理“就近跑”、“零次跑”。在全市范围率先统一镇(街道)承接人社事项及承接权限,包括城乡居民养老参保登记、参保个人基本养老保险费核定等参保办理、转移接续在内的73项人社业务下沉至镇(街道)承接。同时,依托“智慧人社” 信息化建设,将人社自建系统进一步与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对接,逐步将办理频次高、申请材料单一的社保事项整合,让城乡居民都享受到线上服务带来的便利。除此之外,为打破保障制度“壁垒”,海盐还建立不同类型的社会保障并轨整合机制。2014年底实现城乡居民合作医保和职工基本医保的管理整合,2015年底实现职工基本医保、城乡居民合作医保和城乡居民医疗救助实时结算,2016年实现被征地居民基本生活保障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并轨”。目前,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8.32%和98.11%,实现了本地户籍企业职工五大社保险种全覆盖。

  生活有保障更有要品质,近日,海盐发布了“山水真意·文化致远”礼堂精品线,将通元镇丰义村、雪水港村和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澉东村串点成线,通过传统技艺与当地文化相结合,将非遗文化体验、非遗文化展示、非遗文化活动融入文化礼堂,进一步丰富镇村文化生活。“文化礼堂有书屋有表演,逢年过节还举办各类活动,住在乡村一样热热闹闹,别有滋味。”通元镇丰义村村民徐女士笑着告诉记者。

  农村文化礼堂是基层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和文化乐园。2013年,海盐县启动建设农村文化礼堂,2016年率先实现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目前,全县有五星级文化礼堂6家,四星级文化礼堂14家。近年来,海盐不断完善公共文化基层流动式服务机制,让基层群众享受到与县城居民相同的文化服务。目前,所有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均达省级以上标准,社区文化家园实现全覆盖,基本形成了“一镇一节”、“一村一特”的文化品牌,先后获全国文化、体育先进县和省级体育强县,积极创建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连续六年跻身全省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指数前十强。

  此外,海盐还着力推进就业服务同质化、社会保障同轨化、新居民服务享受同等化、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取得了率先探索发展农村劳务合作社、村(社区)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全覆盖等“七个全省率先,九个全覆盖”的改革成果,不断满足广大城乡群众的多元化需求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