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卫视】海盐——一颗轮毂螺帽的“长三角之旅”!


  • 发布时间: 2020- 03- 09 09: 59
  • 信息来源: 浙江卫视
  • 浏览次数:
  • 打印

点击播放视频

今天中午,《科学控疫情 统筹谋发展·蹲点第一线:海盐——一颗轮毂螺帽的“长三角之旅”》在浙江卫视《正午播报》播出。新闻报道了在疫情防控形势下,位于海盐的宇星紧固件(嘉兴)股份有限公司如何在海盐县经信局和江苏省泰州市相关部门的通力协作下,打通生产堵点,将300万元的订单及时提上生产日程,快马加鞭推进生产进度,免于陷入因延迟交货而罚款的尴尬境地。

春节前,宇星紧固件(嘉兴)股份有限公司接到上汽大众一张价值300万元的订单,为500多辆卡车提供轮毂螺帽。按照每辆卡车需要170个轮毂螺帽来计算,用两个月的时间完成这笔订单本来应该没问题,但没想到,没过多久新冠肺炎疫情开始爆发,企业开始了长时间的停工。

“如果产品不能及时交付,按照协议规定,每小时要罚款6万元,同时车组装不起来了。”宇星紧固件(嘉兴)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家华说。

客户在上海,宇星在海盐,双方都需要卡着时间生产。由于事关长三角产业一体化发展,在复工之前的审核阶段,海盐县经信局果断为宇星亮起绿灯,不仅将其列为全县首批复工企业,还帮助他们一起组织工人,为其发放防疫物资。2月10日,宇星公司正式复工。

虽然宇星的76条生产线全面开工,但完成订单,还需要一个关键环节,这个环节来自同处长三角的江苏。据了解,本次订单需要生产的螺母是汽车卡车上的轮毂螺母,上面的垫圈由江苏泰州的罡杨通达机械厂供货,但2月10日这家企业还没有复工。

要保质保量完成订单,罡杨通达机械厂成为宇星公司绕不过去的一道坎。如何跨过这道坎,任务落在了驻企干部、县经信局产业转型升级科科长潘其华的身上。

“企业负责人跟我们说起这个事情,希望我们帮忙联系江苏那边的部门。经过沟通之后,得知这家企业不在他们第一批的复工名单当中,而且防疫物资也不到位。”潘其华说。

同样得益于长三角一体化机制,泰州方面在短短几天内,为罡杨通达机械厂紧急解决了防疫物资,并派专人指导组织复工生产。

2月13日,经过协调,罡杨通达机械厂终于可以复工了。从那一刻起,浙江海盐的螺母和江苏泰州的垫圈终于完成了来之不易的重逢,共同组合成了上海企业所需的货车配件。此后的几天,在县经信局协调下,为宇星提供电镀、包装等环节的两家下游企业也相继复工。

2月20日,第一批汽车轮毂螺帽终于下线,发往上海。而按照目前的产能进度,3月15日前就能按期完成这笔订单。

“我们要充分利用好长三角一体化的政策,通过沟通和交流,接续环环相扣的产业链,让长三角的企业互惠互利,推动企业的复工复产。”海盐县经信局局长沈晓明说。

通过用好用足长三角复工复产一体化政策,目前,海盐全县已有300多家企业顺利复工,复工复产率达到了96.8%。


信息来源: 浙江卫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