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深化“三服务”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县


  • 发布时间: 2020-03-31 09: 13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 陆一婷

  本报讯 营商环境是滋养企业发展、推动创新创业的丰厚土壤,直接影响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2019年,海盐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深入实施“标准地+承诺制”等改革,持续简化优化行政审批,大力推进“网上办”“掌上办”,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开通企业服务直通车,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成功跻身全国县域营商环境百强,列第79位,全省第21位。

  近日,海盐县四套班子领导分赴全县各镇(街道),深入企业开展“三服务”,落实惠企扶企政策,把一个个“惠企”红包送到企业手中,同时帮助解决一个个困难和问题,让企业树立安心复工、专心复产的信心。

  今年2月初,海盐出台应对疫情暖心扶企21条专项政策,并在21条基础上进一步增至助企惠民49条政策,涉及稳岗稳就业、工业扶持、融资等方面,形成政策汇编。全县各级各部门联动,合力加速兑现各项扶持政策。据初步测算,49条政策预计兑现资金8.9亿元,其中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6.5亿元。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去年以来,海盐深入实施“暖心扶企”行动,通过开展“暖心扶企”集中走访服务月、成长型企业结对帮扶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主动服务企业的意识。为了畅通企业诉求,海盐开通“企业服务直通车”网站和手机端口,打通全天候政企沟通渠道,“一站式”响应企业,“网来网去”解决问题。2019年,网络平台共收到问题253个,回复率100%,办结率达99.2%。

  “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深入推行,使企业和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2019年,海盐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市率先实现全工程领域规划许可告知承诺制改革。嘉兴蓝城文化康养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为第一个“尝鲜者”。该公司项目审批经办人员张红燕告诉记者:“承诺制实施之后,可以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工程规划许可的时间,项目可以早开工早建设,为海盐这样的营商环境点赞!”

  围绕企业反映集中的办事环节痛点、堵点、难点,海盐推进“办事”环节改革,在全市率先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宣传手册》,涵盖政策解读、工作举措、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服务流程等内容,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加便捷。“我们不仅制定了全县的营商环境手册,还组织各镇(街道)、各部门(单位)根据各自实际编制《优化营商环境宣传手册》,提高政策的可及性。”县政务数据办相关负责人说。

  线上创新不断,线下服务不停。去年12月底,海盐县政务服务中心新大楼正式启用。作为嘉兴市入驻部门最多、进驻事项最全的“中心”,市民可在这里一站式办理240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中心大厅内还创新推出了“红绿蓝”三色服务,“志愿红”“畅通绿”“政务蓝”各司其职,为群众和企业办事当好“跑小二”。

  为全力打造项目投资最优软环境,海盐进一步完善了重大项目县领导挂帅联动推进机制,在全市率先成立海盐县项目推进(代办)服务中心。一切围绕项目转的联动推进机制形成,一切围绕企业转的全程跟踪服务的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送上门的精准服务仿佛一剂良药,打通了企业发展的“任督二脉”,不少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也迎刃而解。海盐鼎盛机械有限公司生产事业部经理宣姚峰深有感触。他说:“在这次疫情中,多亏政府‘店小二’式的支持和服务,使公司的新项目能够按时间节点顺利推进。”此前,该公司在驻企服务员李国超的帮助下,克服物流运输不畅、员工返程返岗等问题,顺利实现复工复产。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政府的周到服务,为企业持续注入强劲暖流。2019年,海盐交出了精彩答卷:引进总投资10亿美元以上项目1个、超亿美元项目3个、10亿元以上项目2个,实际利用外资3.51亿美元,同比增长39.24%,创历史新高;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达1001.58亿元,迈入了工业“千亿俱乐部”。

  记者从县经信局了解到,2020年,海盐将实施深化“三服务”提升行动,不断完善县领导、部门联系企业制度,定期组织开展“政企连心精准服务”活动,帮助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提升企业获得感。同时,依托“海盐企业服务平台”,统筹整合企业服务直通车、工业发展资金政策宣传与申报、融资服务等相关功能,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