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海盐喜添最具含金量的“国字号”绿色招牌


  • 发布时间: 2020- 12- 02 15: 46
  •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吴佳琴 通讯员 李红华

本报讯 昨天下午,2018-2019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表彰授牌活动在北京举行,海盐县喜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命名表彰。

作为浙北平原的精致江南水乡,生态是海盐县最大的财富和发展基础。近年来,海盐县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引,真抓实干、久久为功,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走出了一条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得益彰、融合共生的路子,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生态文明标杆县、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荣誉称号。此次成功创建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标志着海盐县拿下了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最具含金量的“国字号”绿色招牌。

发展绿色经济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海盐县围绕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开展“四无”“低散乱污”企业整治,推进造纸、印染、紧固件三大传统行业改造提升,辖区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2019年,海盐县获评全省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成效明显县。

如今沿着海盐县城东侧的海岸线,你可以看到这样的景致:海盐港区码头附近货轮来来往往,一座座乳白色的巨型风车随着海风转动,内侧物流、仓储等企业依次排布……海盐县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的同时,新兴产业也在迅速崛起。此外,智能集成家居、核电关联、高端装备制造等六大产业实现产业链集群发展,2019年全县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同年海盐县绿色发展指数全省排名第34名、位居嘉兴市第一。

既要发展,还要绿色发展,这是海盐县在招商引资等方面一以贯之的理念。近年来,海盐县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引进安费诺永亿、良信电器、AP氢能源等项目,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开展综合整治

交出生态环境出彩答卷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海盐县全面打响“蓝天、碧水、清废、净土”四大战役,深入开展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秸秆禁烧、餐饮油烟和城市扬尘治理,扎实推进“五水共治”“污水零直排区”“美丽河湖”等创建,大力推行无人机、无人船、走航监测等新型监管方式……通过一系列“组合拳”,天更蓝了、地更绿了、水更清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海盐县的鲜明底色。

数据最有说服力。海盐县空气质量优良率连续四年领先全市并成功创建省级清新空气示范区,千亩荡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连续两年实现全年100%达标,连续三年获评美丽浙江优秀考核县,持续改善的生态环境质量,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2019年海盐县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全省排名提升10位。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海盐县在生态创建工作中,形成了城乡融合、全域美丽新格局,不仅展现了美丽海盐宜居品质,还给老百姓带来源源不断的获得感。如深入开展美丽县城建设,投入资金超10亿元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城市道路有机更新和城中村拆迁等,并打造白洋河湿地公园、梦湖公园等一批城市绿肺;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成两条美丽乡村精品线和四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14个省级精品村,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群众幸福感日益攀升。

创建荣誉来之不易,海盐县将以获此殊荣为契机,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坚持绿色发展,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答好“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的海盐生态卷,为建党百年献礼。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