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海盐望海积极探索基层治理的监督体系


  • 发布时间: 2020- 11- 15 09: 54
  •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周丽丽 通讯员 朱雅婷

本报讯 “小冯,这两天挖淤泥的那个工程队把河里挖上来的淤泥直接倒在村民菜地上,事先也没打招呼,跟他们说了还不肯停。老百姓意见很大,我今天来反映下情况,希望你们能帮忙尽快解决。”近日,海盐县望海街道青莲寺村百姓工程监督组成员吴老伯来到“青莲居”反映情况。村监委主任、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冯卫东认真听取了事情的经过,并告诉吴老伯,将尽快协调解决。

当天,冯卫东来到施工现场查看情况,发现施工单位图方便,将河道里挖上来的淤泥就近倾倒在农户的菜地里,完全没有按照村里的要求来施工。冯卫东要求施工单位立即停工,并联系其负责人,向农户道歉,赔偿损坏的农作物。吴老伯和村民们对事情的解决表示满意。

近年来,海盐县望海街道青莲寺村积极探索基层治理的监督体系,创建了“1+4”百姓监督体系,即“村监委+百姓决策监督组”“村监委+百姓工程监督组”“村监委+百姓财务监督组”“村监委+百姓服务监督组”,每个监督小组也根据自身特点,对照小微权力清单开展督查工作,进而提高了村监委整体的监督能力。

全域秀美、农民建房、美丽乡村等工作涉及金额大、周期长、内容复杂,易滋生“微腐败”。但在青莲寺村,这些工作都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年初的村民代表大会上,集体决策定下了全域秀美整治的务工费标准,规范一年零星工程务工费的发放;在农民建房X点基础设施建设、联合放样和踏勘房屋等阶段,工程监督组积极参与,对施工质量进行评判和监督;每个月,财务监督组要对集体租金收缴、三务公开情况进行监督,确保集体经济“不流失”“不乱用”。监督体系建成后,共开展监督活动62次,其中决策监督组10次、工程监督组21次、财务监督组17次、服务监督组14次,发现问题31个,整改问题31个。

海盐县望海街道始终坚持小微权力监督“常态化”,在清廉村居建设方面做了许多新的探索与尝试。2019年,该街道在青莲寺村打造了独具特色的“青莲居”,融合“青莲家风”、“少儿廉文化作品”、“1+4”百姓监督体系等丰富元素,成为议事决策、反映问题、接受监督、化解矛盾的一个“开放式”平台。

“‘青莲居’作为一个新的载体和窗口,为村里‘1+4’百姓监督体系的运行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监督组成员定期对工程、财务等开展监督,村民可以随时来反映问题,村监察联络员也可在此收集廉情信息。”冯卫东说。

“从‘1+4’百姓监督体系的创建到‘青莲居’的打造,我们街道以青莲寺村为示范点,着力延伸监督触角,规范小微权力运行程序,积极探索多元化公开形式,发挥民风教化作用,促进乡村治理,使村级监督真正落到实处。”望海街道纪工委书记王小凤表示。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