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积极培育小微企业 引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 发布时间:2020-10-28 10:55
  • 信息来源: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 邵祺 通讯员 金小霞

本报讯 近日,省经信厅公布了2019年度中小微企业培育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名单,县经信局获“成绩突出集体”荣誉,武原街道办事处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冯海平和望海街道办事处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王昕伟获“成绩突出个人”荣誉。近年来,海盐加强入企指导服务推进小微企业上规,通过数字化建设,提升小微园区管理水平,同时培育一批规模大、质量优的领军企业,引领海盐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双十一”购物狂欢节临近,这几天,位于海盐科技创业园内的嘉兴市太太乐智能家居有限公司忙开了,正在生产一批智能晾衣架,准备抓住机会冲一波销售业绩。企业总经理施建平告诉记者,2015年创办太太乐智能家居时,厂房面积只有1000多平方米,生产受限,2017年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帮助下,租下了科创园内7000多平米的厂房,并在去年实现了产值上规,销售收入破亿。“企业在不断扩大生产过程中,政府给予了我们支持,帮我们找到了合适的厂房,让我们有足够的发展空间,同时上门来讲解减费降税方面的政策,为我们减轻了负担。”嘉兴市太太乐智能家居有限公司总经理施建平说。

近年来,海盐不断加大对小微企业培育扶持力度,县经信局开设了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培育库,并在每个季度通过实地调研摸底等形式推进净增规上工作,引导服务企业运用先进管理方法推进“小升规”工作。2019年,海盐新增规上企业110家,净增82家,远超年度目标任务数。特别是对首次上规企业,给予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2017-2019年小升规企业尚未享受补助的,以升规当年为基数,三年内销售收入达到50%增长的,给予企业(经营团队)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小微企业园是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县经信局围绕“建、管、引”,全力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制定出台《海盐县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管理办法》实行合约式管理,严把准入门槛,对入园企业的技术装备、生产工艺、产出水平、环保、安全等作出明确规定,严防发生“退低进低”现象,促进小微企业规范化、集约化发展。同时,还着力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实行“厂中厂”“园中园”专业化管理。

通元镇诚创两创中心集聚了16家小微企业,今年,通元委托第三方,建立了数字化的小微企业园管理平台,联通烟感、监控、停车场等系统,管理方在电脑上就能了解园区所有企业发展运行情况。“园区综合运用了‘互联网+’‘人工智能+’的方式,打造一个创新、智慧、安全的园区营商环境,帮助园区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和智慧化转变。”通元镇经济发展办公室工作人员冯文婷说。

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小微企业园25个,建成面积186.2万平方米;在建小微企业园5个,在建面积44.96万平方米。4个数字化试点园区还引进了嘉兴蜂巢、上海汕宏等专业运营管理团队,进一步提升园区管理水平。

记者了解到,从2018年开始,海盐开展“雄鹰计划”培育试点工作,给予企业资金、要素保障以及激励保障,从多个维度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梯度推进企业股改上市。今年8月,法狮龙家居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上市成功登陆上交所A股主板,成为海盐第5家上市企业,成为培大育强的成功范例。

截至目前,海盐已有欣兴工具、宇星螺帽、恒锋工具和力源环保等4家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共有联翔智能家居等29家浙江省隐形冠军培育企业,是全市隐形冠军企业最多的县(市、区),隐形冠军培育企业数量也在省内名列前茅。恒锋工具和宇星紧固件被评为嘉兴市仅有的两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欣兴工具获评工信部单项冠军;德尔福等9家企业获评市“瞪羚企业”培育企业。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