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顺利推进


  • 发布时间:2020-10-28 10:51
  • 信息来源: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 姚雨婷 通讯员 周冬梅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海盐县第七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10月11日至12月10日,海盐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摸底和登记工作。连日来,普查员们深入社区乡村,广大市民积极配合,普查工作有序推进。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人口普查首次采用电子化方式,提高了效率和精准度。

近日,记者在武原街道一小区看到,普查员正拿着手机,在一户居民家中开展人口普查工作。“打开人口普查录入程序,我们一边答询,普查员一边录入家庭信息等,简单明了,前后不到5分钟就能完成,很有效率。”居民许先生说。

据了解,与往年人口普查采用纸质化方式采集数据不同,电子化方式开展普查登记后,普查员可以直接在线上将登记数据进行上报,如果遇到特殊情况无法面对面普查,也可以通知普查对象通过互联网自主填报。“由住户自行填写调查表,既减轻了调查员负担,也满足住户不愿被过多打扰的要求。”县人口普查领导办公室工作人员说。

此次普查还广泛应用部门行政记录,通过在普查指标设置中增加居民身份证号码,实现与公安、卫健等部门行政记录的比对核查,减少了数据收集上报环节,提高了普查质量。同时,电子化普查也加强了对个人信息的安全保障。“按照系统提示依次录入信息后,后台便会审核信息,通过后将直接上报国家人口系统。不用再和以前一样要去把搜集上来的纸质数据资料再一遍遍汇总,我们后台工作人员在电脑前就可以查看摸底进度和数据的汇总。”县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前期,海盐合理划分了普查区域、优化了普查环节。10月11日至10月31日为入户摸底阶段,11月1日至12月10日为正式登记阶段。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