澉浦入选嘉兴市第一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街道)


  • 发布时间:2020-10-27 11:32
  • 信息来源: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撰文 安玉

这里有山、有水、有海、有景区、也有古镇;这里的山林面积占海盐县山林总面积的三分之二;钱塘江主航道沿边而过;这里就是人杰地灵的千年古镇澉浦。

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位于海盐县南部,西靠海宁市,南傍杭州湾,省级风景名胜区南北湖风景区坐落其中,是省级中心镇、嘉兴市第一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史载澉浦“唐建镇、宋通商、元兴曲、明筑城”,是座具有千年历史文化底蕴的历史古镇。2018年以来,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镇、全国计划生育依法行政示范镇、浙江省卫生镇、浙江省旅游强镇、浙江省气象防灾减灾标准乡镇、市级平安镇等国家级和省市级荣誉。

生态环境优良。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澉浦便已意识到“绿色、生态、低碳”对于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全镇森林覆盖率达32.7%,古树名木、野生动物得到有效保护,成功创建了国家级生态镇、省级森林城镇。据了解,自2012年以来,该镇(区)便以打造“灵秀澉浦”为总体目标,成功创建市美丽乡村建设先进镇;近年通过“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工作进一步提升了镇域环境,不但成功入围“治水美镇”浙江样本50强,且成功创建了市级“无违建镇”。通过在生态建设上持之以恒的坚定投入,“灵秀”也成为澉浦重要的生态名片。

产业基础扎实。在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有一处占地面积约2000亩的工业园区——六里工业功能区。该园区内有浙江欣兴工具有限公司、艾能聚光伏有限公司等明星企业。在这里能感受到澉浦工业的强大魅力。同时,规划面积1.06万亩的长墙工业区,也已成功引进浙江中拓新材料有限公司、浙江亚磊型钢、嘉兴利富通等多家亿元企业。

三产旅游业迅猛发展。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明确了以南北湖风景区为核心,以“五味村”乡村旅游、影视文化旅游等促“全域旅游”发展的工作思路。南北湖风景名胜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浙江十大“休闲度假胜地”,2019年,海盐县正式启动南北湖未来城建设,独特的区位优势与空间优势,吸引了一大批战略投资商的目光。近年来,通过美丽乡村建设,该镇(区)乡村面貌得到了极大改善,在海盐县极力推广的“南北湖·五味村”中,澉浦独占其三,一大批民俗旅游项目正在酝酿策划。2012年,澉浦引进了影视文化产业,完成影视基地基础设施建设1.28亿,成为浙北主要的民国戏拍摄基地之一,影视旅游等迅猛发展,与南北湖发展形成了良性互动。此外,镇(区)域内佛文化浓厚,“江南三大古刹”之一的金粟寺以高标准进行了重建,听禅养生产业正积极酝酿。

农业基础不断夯实。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已逐步形成了水果、茶叶、蔬菜、粮食四大生产基地,近年来又引进了铁皮石斛、巴西蘑菇等特色农产品种植,现代农业快速发展,所产的“黄沙坞柑桔”被评为国家级绿色食品,“绿里香”茶叶被评为省一类名茶。全镇(区)累计建成县级农业精品园5家,省级1家,其中壹草堂铁皮石斛已经进入回报期,产量逐年提升。

市政建设推进迅速。2009年,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启动了旅游小镇即澉浦新市镇的建设。作为一个新建设集镇,澉浦得以跳出修修补补的框框,以打造嘉兴市一流的镇级行政中心为目标,高标准地进行规划、建设工作,先后完成旅游服务中心建成、镇卫生院、文化中心、广电中心、风景区养老院、商贸中心、农贸市场等的建设,镇中心小学、中学的改扩建也顺利完成。现在,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将以嘉兴市小城市培育试点为目标,全力打造经济快速增长、旅游明显提升、社会更加和谐的中心城镇,全力打造“绿色、低碳、宜居、宜业、宜游”的市级小城市。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