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长三角百家媒体看海盐


  • 发布时间: 2020- 10- 23 09: 17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 马卓仪 刘行  潘成豪  见习记者 邓黎杰

本报讯 昨天上午,“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三角百家媒体看海盐”大型媒体采访活动正式启动。此次活动是2020中国长三角·海盐南北湖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之一,由海盐县委宣传部主办,来自中央及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主流媒体的记者,赴海盐9个镇(街道),围绕工业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内容,实地采访报道海盐重点项目工程、乡村振兴示范点等,用镜头和文字记录海盐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显著成就和成功经验。

在媒体见面会上,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陆忠祥围绕海盐新时代社会风貌、产业经济发展特色、小康社会建设进程等进行了全面介绍。随后,记者们马不停蹄,来到采访报道的第一站——浙江省海盐滨海国际度假区(杭州湾融创文旅城)项目建设现场,参加正在举行的“新滨海 新欢乐”路演活动。记者们还参观了规划馆,并登上瞭望塔,俯瞰项目全貌。路演活动包括度假区规划馆全面升级、水乐园“国检”试滑、品牌酒店合作签约等内容,集中展示了该项目建设及运营的阶段性进展,向公众及全国媒体展现海盐文旅产业的最新发展。

下午,媒体记者们兵分两路,分别前往中核二三秦山分公司、浙江友邦集成吊顶股份有限公司和秦山街道丰山村、通元镇雪水港村、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紫金山村,了解海盐工业经济发展、探寻乡村振兴小康路上的“幸福密码”。

海盐是中国核电发源地,核电关联及核技术应用产业是海盐最具特色的产业之一,在中核二三秦山分公司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媒体记者们了解了企业技能大师和科技创新情况。“企业主要为核电提供哪些服务?”“核能在生活中有哪些应用?”记者们边参观边采访,深入了解海盐核电产业发展情况。在浙江友邦集成吊顶股份有限公司,媒体记者们采访了该公司董事长时沈祥,详细了解集成家居产业发展历程、线上销售渠道、集成家居研发等情况。“之前对友邦有一定了解,这次采访过后,对企业在研发和销售等方面的发展理念以及海盐集成家居产业有了进一步了解,相信未来可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张韵说。“能够感受到海盐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抢抓发展机遇,发展县域经济,在产业发展方面特色十分明显。”世界浙商网记者陈晓陈晓说。

近年来,秦山街道丰山村形成了以茶叶、葡萄、冬枣、草莓等效益农业与乡村农庄休闲经济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格局,并依托丰富的自然、人文、历史资源,实施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曾经的矿坑,变成了景点,也为村民带来了经济收益,这一变化吸引了媒体记者的目光。“第一次来这里,无论从记者的角度,还是以游客的身份,这个美丽乡村都令人眼前一亮,有机会下次还会再来。”央广网记者张国亮说。

在通元镇雪水港村,记者们品酒酿、赏美景,了解土灶“柴改电”实施情况。在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紫金山村,记者们了解了该村以山水生态为依托,打造精品民宿度假产业情况。《中华时报》记者李海良说:“现在的新农村变化很大,环境也更加整洁,乡风更加文明,这次采风活动收获很大,让我实实在在感受到海盐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成效。”“山美水美人安逸,特色美食更让人着迷,有机会的话,会带家人一起过来。”《新民晚报》记者王映浤说。

根据安排,记者们还将赴长三角智慧显示城展示馆、浙江日久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何家村、浙江万好食品有限公司参观采访。“从媒体的视角来看,鲜活的案例、素材让我们深入了解了海盐,回去以后我们将用镜头、笔头,宣传好海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特色和成效,把海盐的成功经验介绍给全国各地的受众。”新华网记者杨勇权说。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