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海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96号提案再办理的答复函


  • 发布时间:2020-10-19 19:12
  • 信息来源:县住建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施秋丽委员:

您在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扶持我县建筑企业加快发展的建议》的提案,确定为2020年度跟踪提案,现将再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当前我县建筑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由于嘉兴市实施统一的信用评价和评标办法的影响,我县建筑业企业市场占有率明显下滑。嘉兴市信用评价办法由于涉嫌不公平竞争,现已不强制实施。今后本土企业可能面临在更大的平台与县外企业展开竞争,将处于更不利的局面。所以,唯有对我县建筑业加大激励扶持力度、企业自身自强不息,方能推进我县建筑业向前发展。

二、我局前期推进建筑业发展工作情况

1.开展评优争先活动。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促进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盐政办发〔2018〕71号)的要求,我局加大了创优夺杯指导力度,每年开展两次“秦山杯”县级优质工程和县“标化工地”的评选。开展了县“五强”建筑业企业评选,相关企业在县工业发展大会上进行了表彰。开展了“县骨干建筑业企业”评选,相关文件下发各镇(街道),引导民营建设项目投资业主充分选择。

2.开展了建设工程招投标相关政策调研和制定工作。2019年度,我局联合县发改、县政务数据办出台《关于海盐县小型工程建设项目简易发包的指导意见》(盐住建〔2019〕143号),着重改善并解决小型工程建设项目围标串标高发的问题,体现了对本县企业的支持。今年我局经调研,会同发改等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优化工程招投标管理的十条意见》,其中主要内容为定期评价并发布一批“优秀企业”、试行“评定分离”工作机制等。现十条意见后续配套工作,正由各相关部门积极推进和执行中。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强对建筑市场监督管理力度。近期我局已着手开展建筑市场行为专项检查,重点针对国有投资大中型项目和低资质企业承建项目,打击质量安全管理不到位、转包挂靠、串标围标等违法违规行为,强化标后和施工过程监管力度,进一步净化建筑市场,促进我县建筑业良性健康发展。相关检查结果将作进一步跟进处理。

2.加大扶优扶强力度。近期我局拟提请县政府对《关于进一步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促进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盐政办发〔2018〕71号)进行修订,建议成立促进建筑业转型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建筑业专项财政发展基金,加大激励扶持力度,特别是针对企业走出去发展,提出专项政策措施。对向建筑工业化转型发展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企业,予以政策优惠。

3、开展招投标专项调研与治理。我局已拟定计划,组建专班,就招投标相关制度、程序、内容等方面赴周边县市调研,旨在进一步明晰部门职责、完善制度设计、调整工作模式与机制,强化监督能力提升,遏制不良社会现象。

感谢您对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如有新的意见和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海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9月30日

(联系人:任信泽, 联系电话:86034660)


信息来源: 县住建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