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海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106号提案再办理的答复函


  • 发布时间:2020-10-19 19:12
  • 信息来源:县住建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王弦委员:

您在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安置房物业环境整治,改善和提高拆迁居民生活环境的建议》的提案,确定为2020年度跟踪提案。经研究,现将再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聚焦居民生活品质提升,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拆迁安置小区整治与管理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与周边县市、与群众期望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对此,我们多措并举,积极探索拆迁安置小区物业规范化管理,提升物业服务水平,改善广大业主居住环境。

一、加大拆迁安置等老旧小区改造力度,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城市的居住环境,是一座城市环境生活品质,老百姓生活幸福感的体现。近年来,为提升老旧小区居民居住品质、改善人居环境,我县以浙江省文明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契机,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工作措施,对建设标准不高、房屋年久失修、配套设施缺损、功能配套不全、环境脏乱差、影响居民基本生活、群众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全面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

至2019年底,经过楼道改造、弱电线路专项改造、雨污分流改造、试点三个小区封闭式改造以及全域环境整治工程改造,全县已改造老旧小区19个,涉及房屋897幢,受益居民19103户。2020年-2022年,我县计划对17个城镇老旧小区(多数为安置房、保障性住房小区)实施改造,涉及房屋640幢、190多万㎡,投入资金将达5000余万元。

二、全面推进“智安”小区建设,提升小区精密智控能力

针对拆迁安置等老旧小区普遍缺乏道闸等智能化硬件管理设施的情况,2018年,县综治办、县公安局、县住建局共同制定了《关于全面推进全县“智安”小区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由县公安局牵头,在全县全面推进“智安”小区建设。其中把拆迁安置等老旧小区安全技术防范设施建设管理纳入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内容,以“视频围墙”、小区主要出入口安装人脸识别和车牌抓拍装置为依托,切实做好老旧小区安全技术防范设施新建、改造和管理工作,并积极创造条件提升物业管理。至2019年底,全县已完成114个“智安”小区的计划建设任务。2020年5月,伴随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我县114个“智安”小区快速推进精密智控设施改造布建,疫情期间,146个开放出入口实现进口“自动测温+自助刷脸+智能显码”。

三、加强行业指导监管,提高物业服务水平

一是施行考核办法。2019年10月开始施行《海盐县物业服务项目监督考核办法(试行)》,实行月度考核、季度汇总通报、年度综合考核机制。目前已对2019年四季度、2019年年度、2020年一季度全县物业管理项目开展考核并将考核结果进行通报。二是落实奖励扶持资金。对2019年度市级物业管理示范项目、物业管理考核优秀项目进行奖励,涉及物业项目40个、奖励资金92万元;对保障房项目管理进行扶持,涉及物业项目4个,扶持资金34万元;对32名镇(街道)、社区物业管理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

四、挖潜小区内部潜力,破解停车难问题

一是指导业委会通过组织业主大会充分挖掘小区内部资源,实施车位改造。近两年,小曲景苑、浅水湾等拆迁安置小区新建和施划停车位424个。二是县城投集团近年来出租或出售地下车库车位约3100个,缓解拆迁安置房停车难问题。三是指导各拆迁安置小区制定符合实际的管理规约、停车管理规定,通过规约来加强对小区车辆通行、出入、停放和违停的管理,同时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加强停车秩序管理。

五、加强部门联动,推进执法进小区

2019年,以文明创建为契机,武原执法中队、武原派出所配合物业企业对浅水湾、小曲景苑、古荡佳苑等拆迁安置小区乱设摊进行整治。根据物业企业上报和巡查,武原派出所共处理30余起含拆迁安置等住宅小区的违法停车占用登高场地的案件,对小区内的违法行为形成一定的震慑作用,有效保障小区正常管理秩序。2020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强化行业监管,重点做好深入推进执法进小区,明确住宅小区内各执法部门的管理职权,对住宅小区内特别是拆迁安置小区内的违法搭建、擅自改变房屋用途、破坏绿化、占用消防通道、破墙开店等常见多发的违法行为,主动作为,重点治理。

六、持续整治小区环境,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我局持续落实各物业服务企业通过整治小区环境卫生、完善小区配套设施、规范小区停车秩序等一系列措施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经过各部门、各物业服务企业同心协力的努力,我县各物业小区特别是拆迁安置小区的环境面貌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较好地完成了全国文明城市实地测评工作。截至9月测评前,各物业服务企业完成维修和增设公益广告等精神文明宣传问题整改2907处,完成各类道路、墙面修补9005m2、补植绿化49736m2,完成楼道照明、路灯设施等公共设施维修15914处,完成“六乱”清理19114处,清理公共区域杂物18618车(电瓶车)。

七、强化宣传教育引导,提升居民文明素养

以文明创建为契机,利用各镇(街道)、社区和物业小区的宣传阵地,针对性地制作和发放物业知识海报、漫画图册等宣传资料,加大装饰装修、文明停车、消防安全知识、物业管理法律法规等的宣传教育,引导拆迁安置小区居民自觉遵守小区管理规约,逐步树立正确的物业消费意识、文明意识、责任意识。

感谢您对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如有新的意见和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海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9月29 日

(联系人:朱群峰,联系电话:86023625)


信息来源: 县住建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