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海盐县社保综合服务窗口全国获优


  • 发布时间: 2020- 01- 07 09: 22
  •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周丽丽  通讯员 沈玉莉 徐天璐

本报讯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关于表彰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2017-2019年度优质服务窗口和优质服务先进个人的决定》,海盐县社会保险管理中心(机构改革后更名为“海盐县养老保险服务中心”,下同)综合服务窗口榜上有名,这也是全市唯一一家获得表彰的窗口单位。

海盐县社会保险管理中心综合服务窗口承担着该县社会保险登记和基本养老、工伤保险待遇的审核发放等社会保险经办服务工作,服务对象涵盖全县8300多家参保单位和31.57万参保居民。一直以来,窗口坚持以“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为己任,以“阳光社保心系民 彩虹服务暖人心”为宗旨,在社保服务中强队伍、优服务、创亮点,推进社保工作全面稳步扎实开展。

近年来,该中心严格按照省市县“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部署,充分应用“互联网+社保”思维,全力推进“一卡通办、一窗受理、基层延伸”工作,努力实现“就近跑”“零次跑”和“一窗办”改革目标,将社保窗口改造成“无差别全科受理”综合服务窗口,开启“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新模式。为弥补基层经办网点量少的不足,启动“社银合作”项目,运用海盐农商银行现有的网点、人员、设备等资源,设立“社保服务专窗”,明确经办事项,为群众和单位提供就近服务。

为实现民生事项“一证通办”,该中心致力于打破部门壁垒,专门开设“地税—社保”服务窗口,实现企业社保申报、社保变更、社保缴费等业务“一站式”办结,并将社保费补缴、清退以及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缴纳等5个事项办理方式进行优化升级,通过数据共享方式,实现与税务部门的“一件事”联动办结。同时,有序推进实施“出生一件事”“退休一件事”“身后一件事”等多个跨业务、跨层级、跨部门的“一件事”办理,切实提升群众和企业办事便利度。

该中心通过研发自助服务系统、接入省统社保证明系统、配备自助服务一体机、加载电子签章功能等,在社保综合服务窗口、各镇(街道)、县级审批中心、办税大厅、医院等21个公共服务场所安置社保自助服务设备,向群众开放社保查询、证明打印、凭证打印等自助式服务,方便群众24小时随时自助办理。同时社保查询、证明打印、资格认证、凭证打印等还实现了掌上办理,至目前共试用5.6万次,使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社保业务。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