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新型冠状病毒来了,你需要掌握的几点知识


  • 发布时间: 2020-01-26 09: 10
  • 信息来源: 县卫生健康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自2019年12月武汉市报告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以来,全国已有多个省份出现病例报告。截至2020年1月22日报告病例均与武汉存在流行病学关联,提示近期有到过武汉的人员可能存在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为了尽早发现并救治病例,落实防控措施,保障我县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县已组织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武汉来/回海盐人员的排查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乏力,呼吸道症状以干咳为主,并逐渐岀现呼吸困难,重者表现为急性呼吸宭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多数患者为中轻症,经治疗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一、近期武汉来/回海盐人员怎么办

如果您是近期(1月1日后)从武汉学习、探亲、旅游、出差、短时间逗留……归来后,请及时告知所在社区居委会(村委会),辖区医务人员会对您进行健康状况随访。也请您尽量减少外出和其它人员接触,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如果出现发烧、咳嗽等任何身体不适请立即就医,就医时请佩戴口罩,并主动告知医生外出史。

二、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1、尽量减少外出,特别是去省外,尤其是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

    2、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发热呼吸道症状病人,如需外出或接触病人时需佩戴口罩。

    3、勤洗手,尤其在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时、触摸过公共设施后、照顾发热呼吸道感染或呕吐腹泻病人后、探访医院后、处理被污染的物品以及接触动物、动物饲料或动物粪便后。

    4、不要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袖肘遮住口、鼻。

    5、加强锻炼,规律作息,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6、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和病死禽畜。

三、出现发热、咳嗽等身体不适怎么办

   1、及时就医: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特别是持续发热不退,请及时就医,就医时请佩戴口罩,并主动向医生告知外出史。

    2、杜绝带病上班、外出、聚会,生病期间居家休息,尽量减少和其它家庭成员的接触,天气良好时居室多通风,接触他人请佩戴口罩。


信息来源: 县卫生健康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