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浙江海盐: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 发布时间: 2020- 01- 02 08: 45
  • 信息来源: 新华社
  • 浏览次数:
  • 打印

新华社杭州1月2日电(记者  刘芳、吕昂) 近日,首批18个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在京发布,浙江海盐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案例入选。专家认为,海盐县积极在基本民生服务、公共事业服务领域推进城乡均衡发展,形成了一系列改革亮点,使农村老百姓在村里就能享受到城市优质服务,符合国家政策导向。

以标准化体系引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践

海盐县隶属于浙江省嘉兴市,是浙江最早的建制县之一。2015年初,海盐县被列为浙江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改革试点,成为全省唯一改革试点县。2017年在全面梳理各部门基本公共服务项目的基础上,海盐制定发布《海盐县基本公共服务清单》,确定涵盖了公共教育、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社会服务、住房保障、文化体育、残疾人服务等8个方面共117个服务项目,以及每个项目的具体服务对象、服务指导标准、支出责任、牵头负责单位等内容,这也是全省发布的首份县域基本公共服务清单。

结合实际需求,海盐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编制涵盖公共交通、教育、文化、卫生、社会保障、就业等八大方面共25项重点项目服务标准。

海盐探索编制《县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度评价指标体系》,明确41项一级指标和60项二级指标。按照指标要求每年对县级部门和镇(街道)进行考核评估,检验全县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度,并将评价结果纳入对镇(街道)和职能部门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建立起结构合理、务实适用的评价指标体系。

多元化参与增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能力

近几年,海盐加大对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的财政投入,地方财政用于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在改革之后一直保持每年19%左右的增长。

海盐注重发挥市场和社会组织的专业化优势,鼓励支持社会机构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目前,列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的项目达到155项,较改革前净增56项。

海盐发挥毗邻沪杭等大都市的区位优势,积极推进“接沪融杭”。如在医疗卫生服务上,与上海、杭州等城市公立医院建立支援协作关系,县人民医院挂牌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海盐分院、县中医院由省立同德医院托管,县内医疗机构与17家沪杭医疗机构开展18项业务协作。

以配优资源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近年来,海盐“同等化”提供教育学位,义务教育学龄人口入学率、巩固率、符合条件的常住人口随迁子女学位供给率、三残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均达100%,义务教育省标准化学校达标率97.1%,处于全省领先。

同时,海盐竞聘上岗教师人数达100%,小学和初中7项指标的校际差异系数控制在0.272和0.288,远小于国家0.50和0.45的评估标准,获全省首批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县、全国首批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

海盐完善公共文化基层流动式服务机制,让基层群众享受到与县城相同的文化服务。目前,所有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均达省级以上标准,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实现全覆盖,基本形成了“一镇一节”“一村一特”的文化品牌,先后获全国文化、体育先进县和省级体育强县,积极创建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连续六年跻身全省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指数前十强。

同时,县人民医院依托网络传输与各基层卫生院对接组建了生化检查、影像研判等7个医疗资源共享中心;成立2家以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为牵头单位的县域医共体,实现城乡医疗资源、设备和人才资源的深度共享。先后共投入1.445亿元用于县镇两级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

为进一步打破城乡就业创业“壁垒”,海盐出台就业创业新政,为所有劳动者提供城乡无差异、身份无差异的就业创业服务和培训服务。实行城乡一体失业保险制度,促进城乡居民就近就地享受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城镇登记失业率由改革前的2.92%下降到2.58%,城乡总体就业率达95%以上,基本实现充分就业。

为打破保障制度“壁垒”,海盐建立不同类型社会保障并轨整合机制。2014年底实现城乡居民合作医保和职工基本医保的管理整合;2015年底实现职工基本医保、城乡居民合作医保和城乡居民医疗救助实时结算;2016年实现被征地居民基本生活保障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并轨”。目前,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8.32%和98.11%,实现了本地户籍企业职工五大社保险种全覆盖。

同时,海盐实施新居民积分制管理,对符合积分条件的新居民在教育、社保、就业等方面给予“同城”待遇。在子女就学方面,建立新居民共享本地公共教育服务机制,公办学校新居民子女就学吸纳率由改革前的95.79%提升到96.4%。

为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海盐近三年改造农村危桥92座,新建供水管网128公里、改造供水管网1200公里,实现城乡公交、城乡供水、污水处理等一体化。强化城乡生态共治,推进“五水共治”“五气共治”。



信息来源: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