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街道入选2019年度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


  • 发布时间:2020-01-17 08:27
  • 信息来源:海盐新闻网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 朱小芳  通讯员 项佳玲 陈征世

本报讯 近日,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19年度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名单,海盐县望海街道入选。望海街道也成为继澉浦镇、通元镇、秦山街道后,海盐第四个入选的镇(街道)。

记者昨天来到望海街道新兴社区,见到这里房屋错落有致,道路整洁宽阔,路两旁绿化郁郁葱葱,车辆有序停放在停车位内。走进社区,小河流水、凉亭护岸,俨然一幅惬意的美丽乡村新画卷。“社区环境卫生很好,以前房前屋后菜乱种、垃圾乱倒,现在都没有了。晚饭后出门散步,就去旁边的法治公园,亮灯后,也可以去河边走走。”说起新兴社区的变化,居民王先生赞不绝口。

近年来,新兴社区通过环境卫生整治、基础设施提升,提升社区治理水平。该社区重点整治了居民毁绿种菜、乱堆乱放等现象,提升人居环境水平。在此基础上,社区又在全县首创垃圾兑换超市,并向每户居民发放分类垃圾桶和贴标式易腐烂垃圾袋,聘请3名专职劝导员,进行四分类宣传和督查考评,提升垃圾分类水平。同时,社区还开展了污水零直排创建。由于前期居民已经完成地面硬化、自行接管和水井的开挖,给创建带来了难度。社区与每户进行对接,提供两项方案供居民选择,得到居民的认可和配合,最终共完成雨污水改造共520多户,并完成创建验收。2019年,新兴社区成功创建嘉兴市美丽河湖。“接下来,我们打算把社区周围的空地利用起来,打造一个休闲公园,给老百姓休闲娱乐增加一个好去处。”新兴社区党总支书记陆祥英说。

新兴社区的变化是望海街道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程,需要数年筹划,举全域之力,共同奋进,才能出成效。2012年,元通街道成立美丽乡村领导小组,统筹美丽乡村建设,并委托浙江城建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编制了《美丽乡村总体建设规划》,明确一线三区总体布局,将美丽乡村建设列入街道重点工作加以推进。

几年来,街道相继完成新兴社区美丽乡村重点村项目、兴隆村美丽乡村基础版建设项目、永福社区美丽乡村基础版项目、青莲寺村美丽乡村基础版建设项目、凤凰社区美丽乡村基础版建设项目。

有了“盆景”还不够,望海街道将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串点成“风景线”,建设了青莲寺和凤凰两条绿化廊道,沿线景观得到有力提升。根据《海盐县县域美丽乡村专项规划》,2019年,望海街道以多个美丽乡村升级版为核心,联动周边猪猪星球乐园、美丽小镇资源,打造了一条集荷园栖居、美食体验、果蔬采摘、村落民俗、田园野趣于一体的多味乡愁休闲集聚区,让全域秀美起来。

与此同时,望海街道先后完成了“三改一拆”、无违建街道的创建和生活污水治理等,环境面貌日趋改善,农业经济也得到迅速发展,农旅结合模式得到实践,农户、农业主体采摘游、休闲旅游收入增长。永福社区和村民自筹500万元成立永福田园旅游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尝试水上生态旅游,为村级集体经济和村民创收探索了新途径,美丽乡村的美丽经济大踏步迈进。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