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 发布时间: 2019- 09- 06 08: 50
  •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丁 辉  县传媒中心 裴 蕾

本报讯 昨天下午,县委书记陈玲芳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讨论研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教育高质量发展等工作。县领导王碎社、黄江莺、蔡志昌、孙雄伟等参加会议。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完善了问责原则,明确了主体职责,丰富了问责情形,增加了问责程序,并规定了不予免予问责、从轻减轻问责和从重加重问责等情形。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条例》精神,认真履职尽责,杜绝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现象。

《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首次以党内法规的形式把党领导农村工作的传统、要求、政策等确定下来,是新时代党全面领导农村工作的基本遵循。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和全面准确把握《条例》精神,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认真抓好《条例》贯彻落实,坚持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农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坚持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坚持教育引导农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循序渐进,从而不断健全完善党领导农村工作的体制机制,推动农业兴旺、农民增收、农村稳定。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打好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攻坚战,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上当好示范。要强化组织领导,为加强农村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努力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工作队伍。

在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后,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思想内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要认真组织传达学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把敢不敢斗争、会不会斗争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把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同海盐实际结合起来,提高斗争本领,坚定斗争意志;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保持理论清醒,坚定理想信念,以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增强斗争本领,高质量完成好改革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随后,会议还讨论研究了《关于海盐县2019—2022年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听取了《海盐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起草情况的汇报、讨论研究了《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会议要求,要切实增强做好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今年年底,要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年经济性收入全部达到100万元以上的目标,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攻坚克难、真抓实干。要精心组织,实施好跨区域抱团项目,做好统筹安排,健全和完善保底分红制度,积极拓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增收路径。要落实责任,进一步完善考核激励制度,不断激发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工作动力;加强对村级“三资”监管,完善村级事务准入、人员经费管理等方面制度,抓好开源节流。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加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开发与保护相统一,构建统一衔接、功能互补、相互协调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体系;要高质量做好规划编制工作。要围绕高质量发展的时间表、任务图,深入研究谋划。

在规划编制中,要体现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争取发展空间,扩大总量,优化结构,强化空间协调。要加强沟通协调。要进一步完善各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坚持开门做规划,主动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不断提升规划的科学性。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领导小组,要建立运行机制,每月听取汇报,遇到问题随时协调解决。各镇(街道)要统筹谋划,抓紧将该项工作落实到位。

关于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强调,要把教育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教育大会精神,把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为最大民生,始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不动摇,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要进一步找准工作的立足点和着力点狠抓落实。要准确把握当前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需求,有序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6大主要任务和25条举措的落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对标对表、持续发力。要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对教育工作重大问题关心、研究、指导,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教育工作当中。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持特色办学,形成学习特色,培养学生特长。要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尊师重教的优良风尚,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会议还听取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社会氛围营造方案》、2019浙江·台湾合作周嘉兴专场活动情况汇报,并研究、听取了其他事项。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