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街道借力全域秀美整治 扮靓村容村貌


  • 发布时间:2019-09-12 08:37
  •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海盐版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  者 周伟达  通讯员 陈淑怡 洪建峰

本报讯  为有效提升全域秀美长效管理水平,促进优美庭院创建,完善管理机制、规范管理模式,进一步改善村庄环境面貌,从9月1日起,望海街道《兴隆村秀美家庭考核办法》正式实施,“我们村探索建立‘秀美家庭’积分长效机制,不但将全域秀美整治内容纳入考核,也将优美庭院、垃圾分类等内容纳入考核。群众可以通过参与全域秀美等各项中心工作取得秀美指数考核积分,村里每月公示积分并进行排名,每季积分可以在垃圾兑换超市按一分一元兑换日常用品。办法出台后,群众配合和参与中心工作的热情明显高涨,整治反弹明显减少,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实效。”兴隆村党总支书记陈珠根说。

既要发挥好考核这根“指挥棒”,也要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兴隆村现有党员61名,该村将全村划分为若干微网格,每名党员长期联系约10户农户,一方面每周积极入户开展全域秀美整治宣传,普及秀美指数考核办法,带动群众加强秀美整治,另一方面认真检查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加强日常监管,指导农户进一步改善农村生活环境。

陈甫玉是兴隆村1组居民,也是一名党员志愿者,他长期参加村庄巡逻,努力改善村庄环境,他说:“以前村民们垃圾不分类,房前屋后脏乱差问题严重,全域秀美整治开展后,大家的环境卫生意识有了较大的提升,我们党员志愿者也定期在村道、房前屋后等关键点位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如今,大家团结一心,共同建设美丽兴隆。”

兴隆村只是望海街道全域秀美整治的其中一个缩影。今年初以来,望海街道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开拓创新,尤其在如何发动群众参与上下功夫,通过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制定考核办法激励等方式,有效打通全域秀美整治群众参与的“最后一公里”,推动群众从原先的“被动整治”向“主动整治”转变,营造出“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这股全民参与全域秀美整治的热潮,还在青莲寺村、永福社区、电庄社区、凤凰社区等地兴起,干净、整洁、优美的农村人居环境正“蝶变”而来。

望海街道农业农村办主任沈文华说:“各村(社区)群众作为重要力量参与到全域秀美整治工作中,与街道、村(社区)工作人员等形成了良好的共治氛围,不仅提升了工作效率,减少了环境整治费用,也有利于长期扮靓全域村容村貌。”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