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万好公司“最多跑一次”改革惠企为民见实效


  • 发布时间:2019-09-12 11:35
  • 信息来源:县政务数据办
  • 浏览次数:
  • 打印

浙江万好公司位于海盐县沈荡镇,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以加工蔬菜制品为主的省级骨干农业龙头企业,公司采用“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家庭农场+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新模式,至今已培育自有家庭农场和加盟家庭农场38家,带动农户3.2万余户。近年来,万好公司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指导支持下,积极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扎根农村、服务农民,指导帮助农民科学种植、稳定收成,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打响“千好万好,带动农民最好”的服务品牌。

一、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过去农户如果想把种植的蔬菜卖给万好公司,签订单要跑一次,送蔬菜要跑一次,结账又要跑一次。来来去去的跑,上上下下的跑,对于上了年纪的农户来说,不仅耗费时间,而且非常吃力。为此,万好公司借鉴政府整合政务服务窗口的做法,在公司底楼设立了100多平方的办事服务大厅,开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方便农户来企业办事。一是再造服务流程,减少“跑”的次数。办事服务大厅将原有散布在不同地方和楼层的部门集中在一起,推行“统一受理、即接即办、立办即发”工作模式,将订单查询、交易核算、现金支出等业务集成在办事服务大厅,农户只需在一个综合窗口就可以办理全部业务,实行“一站式”服务,避免农户往返奔波于公司各个地方和楼层。二是提供全程帮办,解决“办”的难处。“最多跑一次”服务中心每天安排工作人员为前来办事的农户提供协助,实行全程帮办。帮办内容涵盖菜款结算、核对收购单据、业务对接、签约订单等多个具体项目,针对性解决年老农户“不会办”,家庭农场“来不及办”等问题,解决“办”的难处。三是延伸服务链条,扩大“办”的范围。立足农户需求,办事服务大厅在“农业订单”“政策咨询”“交易核算”“财务核算”等基本服务外,依托农业龙头企业的优势,还将“农技培训”“劳务对接”“融资保险”等一并纳入服务范围,满足农户种植生产过程中的延伸需求,从而提升农户办结事项满意度,让农户可以“满意地跑一次”。办事服务大厅建立以来,公司已为劳务对接服务牵线2476次,融资保险服务提供咨询18次。

二、精准扶贫、上门服务

在公司服务带动的农户中,还有不少贫困户,由于各方面的原因,需要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帮扶,才能脱贫致富。为此,万好公司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引导支持下,于2018年设立慈善精准帮扶基地,上门服务、授人以渔,精准开展扶贫脱贫。一是全身心帮扶。政府、社会组织与万好公司三方合作,由县慈善总会和社工机构排摸确定帮扶对象,依托万好公司“生产+加工+销售”的产业架构,通过一户一档一管理,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提升帮扶成效。截至目前,在全县范围确定了26户困难农户,第一批菜心种植已惠及6户家庭,第二批毛豆种植又有26户家庭参与,第一年订单收益预计可使这些家庭增收40万元以上。二是全方位服务。对于确定的帮扶对象,公司免费提供全过程上门服务、全方位技术指导,在最低价收购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提高农户的自身素质,增强农户自我脱贫的能力。播种时节,公司提供的菜心种子、毛豆种子、化肥等资源,由社工及志愿者“免费送到家门口”;生长环节,农技专家从种植、施肥、采摘等方面手把手指导,确保“问题发现在苗头”;待到采摘季节,公司派出的农业经纪人已经将收购车开到了田头,当场过磅核算“优质服务暖心头”。一年四个季节,万好公司有针对性、有侧重的为困难户提供了一颗种子从播种到收获的全程精准帮扶服务。

三、政企联动、全员服务

在服务带动农户的过程中,万好公司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始终践行“农户至上”理念,充分发挥党员和业务骨干作用,与政府的网格化管理一起,通过组团式服务,不断巩固和拓展“最多跑一次”为农服务成效。一是党员主动下村。万好蔬菜专业合作社推出先锋党员“代理办”,做好领跑示范。“代理办”人员由公司15名党员组成,为农户提供点对点帮助。事先将办理流程与各项要求告知农户,确保农户在有需求时,第一时间获得该项服务并得到帮助。二是骨干坚持授课。万好蔬菜专业合作社内部业务骨干、农技专家主动“跑”,坚持定期、持续为农户授课,至今已连续开展了145次。内容涉及最新种植技术交流、病虫害防治等,提供学习平台,减少农户知识盲区,让理论与实践碰撞出新的火花,最终使农户获益。三是网格紧密联系。万好公司所在的沈荡镇政府推出“党员进网格、联户送服务制度”,基层党员参与网格服务,将订单需求第一时间输送到户,同时将菜农的劳务用工、帮扶救助、种植技术等需求收集反馈,实现有效的双向互动。截至目前,网格党员已针对性的成功服务了560余次。

扎根农村,服务农民,万好公司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把服务工作做到农民的心坎里,以便利化的措施服务带动农民致富,同时也极大地推动了公司业务拓展,连续三年为世界互联网大会配送速冻蔬菜,真正体现了“千好万好,带动农民最好”。



信息来源: 县政务数据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