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召开清廉村居建设推进会


  • 发布时间: 2019-09-11 08: 42
  •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唐潇伦 通讯员 周艳婷

本报讯 为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推进清廉浙江、清廉嘉兴、清廉海盐的重要决定,进一步总结经验、明确目标,加快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日前,海盐召开清廉村居建设推进会。清廉村居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关领导,各镇(街道)党群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农业条线的分管领导等参加会议。

会上,县农业农村局演示了村级“三资”管理系统主要功能,望海街道、沈荡镇、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通元镇依次汇报了清廉村居建设情况,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县农业农村局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就推进清廉村居建设重点工作进行详细部署。

今年,海盐以清廉海盐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不断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制定出台《推进海盐县清廉村居建设工作意见》《海盐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全面开展“五清”工作,严格规范农村基层权力运行,进一步夯实了农村基层政治生态基础。

会议指出,清廉村居建设是清廉海盐的基层基础,是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的延伸,是清廉建设在农村基层的主阵地、主战场,清廉村居建设理应成为清廉海盐建设的排头兵。全县上下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方针,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加强创新,充分发挥“三治融合”的先发优势,大力推进八大提升工程,全面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会议要求,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巩固高质量发展清廉村居建设之基,各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始终围绕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这条主线,把清廉村居建设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综合性平台,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党的建设、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美丽乡村、脱贫攻坚等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工作贯通起来整体推进。要坚持在责任传导上下功夫,不断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坚持在精准监督上发力,充分运用好“四种形态”,准确把握适用情形,健全运用机制,严格转化程序,规范自由裁量权。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创新机制为导向,规范权力运行,既要激发重大事项“五议两公开”等既有制度的活力和生命力,又要坚持创新驱动的理念,通过信息化、科技化的手段强化监督。要坚持以固本培元为基石,牢固树立群众观念,以农村基层社会清朗为目标,通过开展清廉教育、推进清廉访谈、构建清廉文化,不断优化基层政治生态。要综合运用纪委、监委、村监委、巡察、审计五股力量,围绕基层权力运行的过程,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形成全方位的监督合力。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