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原街道“党建地图”让流动党员“找到家”


  • 发布时间:2019-09-11 08:37
  •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海盐版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周伟达 通讯员 朱玉梅

本报讯 “来海盐好几年了,党组织关系一直在老家,经常想着参加党组织活动,但一直找不到属于自己的‘家’。今天终于如愿了,又一次体会了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日前,新光社区党员王蓓蓓激动地说。几年前,她随丈夫来盐经商,党组织关系远在温州的她常常为找不到组织、参加不了组织生活而苦恼。日前,王蓓蓓通过武原街道“党建地图”得知流动党员可以就近就便到工作地或居住地所在党组织报到,行使党员权利,履行党员义务,就当即前往新光社区报到,参加了在异乡的第一次组织生活,并在“初心讲坛”上作为代表发言。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当前党员队伍庞大、活动难开展、管理难到位、作用难发挥等突出问题,武原街道探索推行“党建地图”,将各党组织地域分布情况进行标识,182个基层党组织、4187名党员,镌刻出武原的“红色坐标”。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工作地、常住地、组织关系所在地阶段性分离,很多农村党员分散居住到了城市的各个社区,不少企业党员不得不在工作日请假回农村或社区参加组织生活,党员“两头跑”参加组织生活逐渐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为党员工作学习带来了诸多不便。为切实给基层党组织、党员减负,武原街道通过发布“党建地图”,让党员更好地“回归”组织。截至目前,29名工作在街道企业、组织关系在村(社区)的党员,已全部完成党组织转接。

同时,武原街道探索推行红蕴联合党支部,以社区为单位,将辖区内没有条件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流动党员,统一纳入红蕴联合党支部管理,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统一开展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各项党建活动、党员教育培训,帮助企业发展一批新党员、培育一批党务工作者,指导孵化条件成熟的非公企业单独建立党组织,推进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

由于种种原因,很多外来务工党员不愿亮明党员身份,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为此,街道结合网格化管理进行“党组织找党员”,借助“党建地图”实现亮身份、找组织,试图为更多的党员点亮微光、指引方向。为激发其融入地方党组织的信心和热情,根据外来流入党员爱好、需求,街道还设置了相应的志愿服务岗位,并实行“定考”+“通联”的双重管理模式,定期将外来流动党员各方面表现向其所在支部反馈,构建“流入地”与“流出地”密切融合、有机衔接的全程管理机制。

据悉,武原街道还设置了“初心线路”,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好主题党日提供优质的现场教学资源,为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奠定扎实基础,同时在全街道各党支部中组织开展主题党日优秀案例展示及评选活动,进一步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激励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武原“三城四新”建设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