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海盐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27号提案的答复函


  • 发布时间:2019-09-10 16:11
  • 信息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沈卫忠委员:

您在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美丽乡村升级发展 促进“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的提案已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突出地域特色,体现差异性和多元化

自2012年我县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我县一直重视各创建村(社区)自然禀赋和历史人文的挖掘,从海盐的田园风光、现代农业、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名人等方面入手,科学谋划“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特色布局。2017年我县还专门委托中国美院风景设计研究总院,精心编制《海盐县县域美丽乡村专项规划》,根据县域自然资源、区域特色、历史文脉、产业结构等现状,明确“醉美乡村·花园海盐”发展理念,确定“湖光山色·五味线、丰山溢水·乡愁线、田野牧歌·农耕线、杉色映醉·水乡线”4条美丽乡村精品线及沿线重点村。目前我们已完成了湖光山色·五味线建设,在原“五味村”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文化内涵,提升沿路沿线绿化,新增“转水寻隐”,形成了“北团问农、文溪探幽、澉东品戏、转水寻隐、紫金坐望、茶院养心”等6个独具韵味的乡村旅游点;新建丰山溢水·乡愁线,着重建设一二三产融合的景区村庄金星村和集丰山村、丰义村、雪水港村为一体的“丰山溢水”景区。

二、关于保护与开发并重

在加快发展美丽乡村经济的同时,我县加大对古村落保护的力度,结合“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以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全面实施污水净化、卫生洁化、村庄绿化、道路硬化、路灯亮化、环境美化等整治工程,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深入挖掘各镇、村史料、民间传说,及群众风俗中的物质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文化, 在美丽乡村项目设计、施工等过程中,充分体现当地特色文化元素,如永兴村文溪坞内,结合村史等已经梳理了8个故事,融入各建筑;永福荷花池以知青文化为主题的知青主题馆投入建设,知青田园的积极策划都将使“知青文化”这一主题内涵更加丰富。还编制了《海盐县历史文化特色村保护与发展规划》,出台《海盐县加强文化遗存保护与利用的实施意见》,对全县241处不可移动文物和具有地方特色的7大类47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通过展示馆、文化墙、景观小品等形式,进行传承与展示,充实美丽乡村建设内涵。如于城鸳鸯村利用村内旧民居,建设民俗文化屋,展示“五梅花”祭祀舞蹈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当地民俗风情。

三、关于提升产业,实现村域经济快速发展

我县大力推进农业“两区”建设,建成凤凰、湖山两个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秦山联众蔬菜、长山河蚕桑等两个主导产业示范区,百步苗木、澉浦蜜橘等5个省级特色精品园。深入挖掘每个村的主导产业,收集整理产业文化,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予以体现,彰显村庄产业亮点,丰富建设内涵。如北团村的芦荟产业、紫金山村的蜜桃产业、丰义村的湖羊产业、红益村的大头菜产业等。在下一步的美丽乡村建设中,我们也要求美丽乡村升级版做到侧重于产业发展提升、特色亮点打造,通过产业带动,促进农民增收、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同时,做好各渠道项目建设的整合,如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项目、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优美庭院创建、中小河流整治、农村生活污水、现代农业发展等条线资金统一向美丽乡村建设点倾斜。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通过争取省级和国家级试点项目,集中投入,打造亮点,如2019年争取一事一议助推美丽乡村建设资金2000万元。

四、关于调动农民的参与积极性

积极动员和引导群众参与共推进。在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前,引入竞争机制,优先安排群众积极性、参与性高的区域建设美丽乡村;让群众选择提出建设项目,通过召开村班子会议、组长会议、户长会议等商议决定,变“要我建”为“我要建”,突出群众主人翁地位。建设实施中,大力开展优美庭院、清洁示范户、“送绿进万家”、美丽乡村骑行活动等,吸引各类群体参与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形成浓厚建设氛围。建设完成后,突出长效管理,结合“五星达标、A级创建”活动,要求农户包干庭院、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负责责任区内公共设施的维护管理,增强群众的主体意识。

五、关于开展美丽乡村、绿色家园的宣传培训

我县紧扣“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时代主题,探索人才培育机制与模式,构建了“海盐话家育老农、青农创业联盟育新农、县与高校联盟育知农”三大培育平台,对绿色农业,绿色养殖、农产品品牌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等专业知识开展培训,采取“常规课堂”、“田间课堂”、“咨询课堂”相结合的方式,大力推进农民培训转型升级,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截至2018年,全县已培训农村实用人才16104人次,1450名农民接受新型职业农民培训,930名农民获得农产品经纪人资格证书,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感谢您对我县美丽乡村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海盐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6月4日


信息来源: 县农业农村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