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海盐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116号提案的答复函


  • 发布时间:2019-09-10 16:11
  • 信息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吴国金委员:

您在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县美丽乡村建设成效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科学规划美丽乡村建设蓝图

依据我县城乡空间布局,结合海盐特有的自然资源优势,科学规划美丽乡村建设。2017年我县专门委托中国美院风景设计研究总院,精心编制《海盐县县域美丽乡村专项规划》,根据县域自然资源、区域特色、历史文脉、产业结构等现状,明确“醉美乡村·花园海盐”发展理念,确定“湖光山色·五味线、丰山溢水·乡愁线、田野牧歌·农耕线、杉色映醉·水乡线”4条美丽乡村精品线及沿线重点村。目前我们已完成了湖光山色·五味线建设,在原“五味村”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文化内涵,提升沿路沿线绿化,新增“转水寻隐”,形成了“北团问农、文溪探幽、澉东品戏、转水寻隐、紫金坐望、茶院养心”等6个独具韵味的乡村旅游点;新建丰山溢水·乡愁线,着重建设一二三产融合的景区村庄金星村和集丰山村、丰义村、雪水港村为一体的“丰山溢水”景区。今年,我县再次委托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对丰义、雪水港、丰山、北团、永兴村区块进行整体规划设计,作为全县乡村振兴示范区予以研究,对各个点的文化、产业、特色等进一步挖掘,对点与点之间的串连线路进行规划,目前已基本完成区块设计。同时,建立各镇(街道)申报、多部门联审、县财政局概算审核、县发改局立项批复的评审程序,规范项目有序实施。

二、完善美丽乡村建设长效管理

美丽乡村建设三分建七分管,维护和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是美丽乡村建设中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在我县的美丽乡村建设中,通过结合“五星达标,A级创建”、清洁家园建设、优美庭院创建等工作,深入实施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进一步完善农村集镇、村庄、河道、道路“四位一体”管理模式,全面推进市场化运作。继续推进农村垃圾收集有偿服务,农村生活垃圾收集有偿服务覆盖100%。引入城镇环境卫生管理理念,要求农户包干庭院、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负责责任区内公共设施的维护管理,增强群众的主体意识。积极开展优美庭院、清洁示范户等群众性评创活动,提高群众参与环境卫生积极性。下一步,县级将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制定美丽乡村长效管理专项检查办法,加大检查考核力度,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督促各镇(街道)、村(社区)通过责任制考核、村规民约等多种形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点的保洁服务、基础设施维护等工作。同时,县级将出台美丽乡村建设奖补政策,明确长效管理奖补资金,激发镇、村工作积极性。

三、积极探索建立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

发挥政府资金撬动作用,探索建立社会各界多元化投入的资金筹措机制。积极探索“美丽基金”、“美丽银行”等资金众筹模式,开展招商引资、组建公司入股等,鼓励引导各类单位、企业、个人等社会资金投资美丽乡村、休闲农业及其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和经营。如望海街道永福村成立永福田园乡村旅游公司,注册资金500万元,村集体以美丽乡村建设资金投资数额比例入股40%,村民以资金或者土地等入股60%,全部由社会资本投资运营; 杭州联众休闲旅游公司与通元丰义村共同开发民宿项目,首批10幢民房已完成搬迁,正在改建。同时,积极争取农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打造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群众参与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让美丽乡村成为投资兴业的乐园。

感谢您对我县美丽乡村建设的关心与支持!

 

海盐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6月4日


信息来源: 县农业农村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