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海盐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91号提案的答复函


  • 发布时间:2019-09-10 16:11
  • 信息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杜建勇委员:

您在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我县实施乡村振兴应更加突出强村富民》的提案已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推进土地规划整治利用,拓展乡村产业空间

(一)做好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我县积极推进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工作,截止目前,通元、百步、于城、武原、秦山五个镇(街道)24个行政村村规划均已批复,沈荡镇、澉浦镇也已启动村规划的编制工作。今年,在总结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和实施成效的基础上,对望海、沈荡、澉浦3个镇、街道启动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通过村土地利用规划的编制,促进农村土地利用和供给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强化耕地保护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科学引导农村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推进农村全域土地整治、提高土地利用水平奠定规划实施基础。

(二)大力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2009年至今,我县一直大力实施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促进“三生”空间优化,撬动“三农”工作发展,城乡一体化进程加速推进。从2009年启动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工作至今,全县共批准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108个,规划搬迁农户12636户,规划复垦土地17687亩,可置换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周转指标17109亩,规划复垦新增耕地16881亩;批准建新用地20149亩,其中用于农民安置与新农村建设7940亩,用于二三产业12209亩。

(三)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全面推进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三年行动,在抓好2018年2个省级示范工程(秦山街道新联村、许油车村和武原街道金星村、华星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程)各项进度任务的基础上,开展项目评估和绩效评价,同时2019年拟启动实施通元、百步、沈荡3个全域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并上报争列省示范项目,3个项目区域面积7.3万亩,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用地空间布局,形成农田连片与村庄集聚的土地保护新格局、生态宜居与集约高效的农村土地利用空间结构,助推乡村振兴。

二、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涵养“三农”工作财力

(一)加强政策扶持。县级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4000万元用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先后完成4轮强村计划。2018年实施农村“一事一议”项目38个,总投资达4050万元。县财政用于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主要政策的补助金额达到6.57亿元,比2017年的4.71亿元增长39.50%。2018年全县年经常性收入100万元以上村(社区)达90.9%,年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15万元以上。今年计划出台新一轮村级集体经济扶持政策,谋划实施县村级抱团联建项目,鼓励实施镇域抱团项目,确保100%村实现年经常性收入达100万元以上、100%村实现年经营性收入达20万元以上。

(二)创新发展机制。持续推进村级抱团项目落实,全县现有村级抱团项目11个,涉及96个村,总投资4.41亿元,2018年度实现分红1715.36万元。推进全县首个跨镇抱团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21个参与村年保底分红比例达10%。启动第2个跨镇“飞地抱团”项目,即百步集成家居创业中心二期建设项目,将为26个抱团发展的村(社区)带来每年不低于20万元的分红收益。积极推进“五星达标A级创建”之“富裕星”创建,每月对“富裕星”创建村的收入情况、经营资产管理情况进行考核。

(三)强化产村融合。积极鼓励和支持村级集体资产以入股、合作、租赁等形式充分参与市场竞争,在政策上给予一定的奖励。根据各村地域、产业、经济发展程度的不同,引导各村走资产经营型、休闲旅游型、股份合作型等多种形式发展新路子。融合发展乡村旅游业,精心打造了“湖光山色·五味线、丰山溢水·乡愁线、田野牧歌·农耕线、杉色染醉·水乡线”四条美丽乡村精品线,2013年以来已累计吸引游客150万余人。

三、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培育乡村多元业态

(一)推进农业产业深度融合。根据海盐县粮食、果蔬等主导产业实际,引导发展粮食加工、蔬菜冷链物流、农产品精深加工等新兴产业,加快农业接二连三。推进通元镇农业经济开发区建设,着力打造集生产、加工、销售、旅游、文教、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平台。加快区内5万吨优质大米加工项目建设,推进稻虾共生一体化示范基地建设项目落地,加快开发区内产业融合发展。

(二)推动美丽经济加快转化。推进农业园区变景区,积极引导家庭农场拓展采摘、赏花、垂钓等休闲观光功能,推动了家庭农场产业融合示范。大力开展农家乐、农业休闲观光、教育康养等活动,推动农旅融合和美丽经济转化。紫金山村获评“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商玉客栈获评浙江省“银宿级”民宿,带动了乡村就业和农民增收。

(三)发掘乡村新功能新价值。全面实施“农业+”战略,“农业+渔业”,培育了稻虾、稻鳖等综合种养循环型农业。“农业+加工流通”,培育了青莲食品、万好芦荟等中央厨房、直供直销延伸型农业。“农业+文化、教育、旅游、康养”等产业,培育了创意农业、民宿服务、康养农业等体验型农业。“农业+信息”产业,培育了数字农业等智慧型农业,海盐获评2018年度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先进县。

乡村振兴是一项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较长时期的建设过程,需要政策、人力、物力、财力全方位的投入与支持。下一步,我们将聚焦高质量、聚力大发展,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县,加快建成一批乡村振兴示范镇(街道)和示范村。强化规划引领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作用,推动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乡村振兴示范区专项规划和乡村振兴示范镇专项规划编制,加快实现“绿色产业、宜人环境、移风易俗、三治实践、城乡一体”五个示范目标。

感谢您对我县农业农村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如有新的意见和建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海盐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6月4日


信息来源: 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