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海盐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90号提案的答复函


  • 发布时间:2019-09-10 16:10
  • 信息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工商组:

你们在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高质量推进农旅融合促进乡村振兴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生态优先全面美丽乡村建设

自2012年我县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我县一直重视各创建村(社区)自然禀赋和历史人文的挖掘,从海盐的田园风光、现代农业、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名人等方面入手,科学谋划“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特色内涵。2017年我县专门委托中国美院风景设计研究总院,精心编制《海盐县县域美丽乡村专项规划》,根据县域自然资源、区域特色、历史文脉、产业结构等现状,明确“醉美乡村·花园海盐”发展形象定位,确定“湖光山色·五味线、丰山溢水·乡愁线、田野牧歌·农耕线、杉色映醉·水乡线”4条美丽乡村精品线。目前我们已完成了湖光山色·五味线建设,在原“五味村”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文化内涵,提升沿路沿线绿化,新增“转水寻隐”,形成了“北团问农、文溪探幽、澉东品戏、转水寻隐、紫金坐望、茶院养心”等6个独具韵味的乡村旅游点;新建丰山溢水·乡愁线,着重建设一二三产融合的景区村庄金星村和集丰山村、丰义村、雪水港村为一体的“丰山溢水”景区。

今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我县再次委托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对丰义、雪水港、丰山、北团、永兴村区块进行整体规划设计,作为全县乡村振兴示范区予以研究。着力构建“12345”战略体系:“1”,即构建一张蓝图,实现乡村振兴示范区和旅游目的地空间规划合一;“2”,即愿景两期目标,近期以乡村振兴示范区为重点,远期构筑乡村休闲度假目的地;“3”,即实行三级联动,县、镇、村三级共同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4”,即做到四季留人,春有百亩花海之美,夏有果蔬采摘之趣,秋有民俗风情之魅,冬有湖羊美食之享,四季有韵味;“5”,即实施五村抱团,联合丰义寻趣、雪水春早、丰山丝竹、文溪探幽、北团问农五大品牌共同发展。目标是将其打造成全市乃至全省的乡村振兴示范标杆区。目前已完成区块初步设计。

二、关于创新开发模式拓宽投融资渠道

近年来,我县一直致力于乡村旅游项目开发的招商引资工作,着重包装了一批乡村民宿、休闲采摘、旅游综合体等美丽乡村招商项目,积极探索旅游咨询机构智力入股、旅游众筹等新型投资机制,寻找适合海盐美丽乡村建设的多元化经营之路。积极探索“美丽基金”、“美丽银行”等资金众筹模式,开展招商引资、组建公司入股等,鼓励引导各类单位、企业、个人等社会资金投资美丽乡村、休闲农业及其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和经营。如望海街道永福村成立永福田园乡村旅游公司,注册资金500万元,村集体以美丽乡村建设资金投资数额比例入股40%,村民以资金或者土地等入股60%,全部由社会资本投资运营; 通元镇丰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揭牌,聘请乡村振兴职业经理人,全面启动丰义人家·民宿项目,丰义旅游开发实现市场化运营。同时,积极争取农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打造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群众参与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让美丽乡村成为投资兴业的乐园。

三、关于因地制宜谋创建品质

2018年,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县委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各项决策部署,我县在全县开展“五星达标、A级创建”,全面开展党建星及富裕星、美丽星、和谐星、文明星等五星达标争创,实施农村工作全域提升“315工程”,即通过3年时间努力,全县100%的村(社区)实现五星达标,其中50个村(社区)达到A级景区村庄创建标准,其中10个达到AAA级景区村庄创建标准。各创建村紧密结合村庄的自然景观、田园风光、建筑风貌、历史遗存、民俗文化等特色资源,因地制宜建设“一村一景”或“一村多景”,拉高标杆、挖掘亮点、营造特色,把庭院、围墙、道路、边角等节点整治成独具匠心的乡村“作品”。目前全县“一村多景”已完成640个景观小品建设,总投入约3200万元。

在共建共享村庄公共基础设施方面,2018年,我县着力推进1个重点镇、10个重点村(社区)的建设工作,累计投入近1000万元,进一步补足了基层文化阵地短板。县非遗中心与各镇街道文化站一直在深入挖掘和保护海盐传统文化,共同举办丰富多彩的民俗展示活动,如首届稻草编比赛、灶头画传承系列活动等,进一步促进我县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四、关于强化乡村旅游重品牌推广

近年来,我县文化旅游部门为巩固A级景区村庄创建工作成果,在整合海盐乡村旅游等资源的基础上,加强与上海等周边城市旅游企业的合作,通过多形式、多平台的旅游营销推广活动,积极助力A级景区村庄的农业+旅游的产业融合发展以及乡村旅游特色品牌推送。

2018年中国旅游日期间,在全县各镇(街道)举办“你野炊,我背锅”乡村旅游嘉年华活动,以烧野米饭为主并推出了旅游惠民系列活动,还邀请广大游客利用微博和抖音两个新媒体平台发布活动微博和小视频;同时组织15位A级景区村庄的村书记走进上海举办海盐美丽乡村休闲旅游推介会,向上海市民展现独有的乡村闲雅风情及特色旅游产品,并与携程旅行网签订了“海盐美丽乡村精品线路推广战略合作协议”,着力打造并推广海盐美丽乡村精品线路。

今年,利用绮园、南北湖景区赴外承办的宁波、上海、常州旅游推介会平台,利用组团参加上海旅游销售洽谈会等业界合作契机,向各地旅行商积极推送海盐乡村旅游资源;并组织部分3A级景区村庄负责人及民宿业主代表参加嘉兴市中外旅行商合作大会和嘉兴市生态旅游节,借力宣传推广本县乡村旅游产品的同时,交流学习营销及品牌打造经验做法。

感谢你们对我县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海盐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6月4日


信息来源: 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