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海盐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82号提案的答复函


  • 发布时间:2019-09-10 16:10
  • 信息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盛志红委员:

您在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镇(街道)经济薄弱村扶持项目管理亟待规范的建议》已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针对工程建设管理方面问题

一是加强审计力度,强化整改落实。2019年继续把村级工程建设项目作为审计重点之一,重点审计招标流程、招标文件、小额工程项目实施流程、工程款项的支付情况、工程结算审计、工程资料的存档等是否规范,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结果抄送相关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要求相应的村(社区)及时整改落实,并限时将审计整改情况报告有关部门。2019年,将对首荡村等35个村(社区)2016-2018年度的村级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

二是加强检查力度,强化台账管理。已要求各村(社区)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系统的工程建设台账,每季度对村(社区)台账进行抽查。

二、针对资产管理方面的问题

一是严抓程序到位,规范产权交易。结合2018年清产核资成果,对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租赁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应租未租、闲置集体资产的情况,是否存在未签订合同出租资产的情况,以及2019年1月1日起,农村集体资产产权交易是否全部进入县、镇(街道)两级农村集体资产产权交易机构公开交易等。

二是严抓台账管理,做到账目清晰。推行村级集体资产资源台账管理是2019年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要点之一,2019年5月30日在县农业农村局召开村级集体“三资”管理培训,利用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网络,建立固定资产、租赁合同、工程建设、集体建设用地等4套台账。联合县纪委开展“1+X”专项清理,对村(社区)租赁合同开展“回头看”,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明显低于市场价的低价合同,是否存在租赁期限过长的长期合同,是否存在程序不到位的合同,以及是否存在关系合同。

三、针对扶持项目收益方面的问题

一是兜底保障,保底分红。在新一轮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意见已明确要求:各镇(街道)要按照“一镇一策”要求,分别制订本镇(街道)扶持村级集体经济的政策,鼓励实施镇域抱团项目。镇域抱团项目参与村(社区)须按投资比例明确股权,按不低于投资额的8%进行保底分红。

二是最低限价,确保收益。《海盐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试行)》中规定“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设置本辖区内农村集体资产租赁最低限价,每三年调整一次”,确保随时间的推移增长,不偏离市场价,增加出租项目的收益。

四、针对财务核算方面的问题

2019年年初,我局进一步规范了会计科目核算,制定出《会计科目调整表》,细化各个科目的列支范围,更好的统一会计核算口径;每季度各村(社区)的会计科目列支情况作为村级财务检查的内容之一,做到实时完善、更新调整表。根据近期镇(街道)、村(社区)反映,非常认可此次会计科目调整,会计数据的信息得到充分的发挥。

以上答复,如有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谢谢您的宝贵意见,我们将进一步努力做好工作。

 

海盐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6月4日


信息来源: 县农业农村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