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海盐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81号提案的答复函


  • 发布时间:2019-09-10 16:10
  • 信息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洪星委员:

您在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增收的意见建议》的提案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通过落实各项就业和惠农政策,农民收入持续增长,2018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853元,同比增长8.3%。

一、多措并举,开辟农民就业渠道

(一)建设两创中心,创造大量就业机会。我县近几年不断加大园区基础设施投入,提升园区建设管理水平,2018年全县园区基础设施投入共计21.77亿元,建成两创中心12个,建成标准厂房面积累计达75万平方米,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同时鼓励引导支持村级层面联合建设,增强小微企业园活力。例如我县秦山街道已建成村级联建两创中心和秦山街道两创中心,前者由11个村联合建设,正在招引企业入驻,后者已入驻44家企业,为附近农村的富余劳动力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

(二)设立临时过渡点,就近吸纳富余劳动力。2018年我县全域推进“四无”企业整治,开展“四无”企业集中整治行动,全年共整治企业3738家,其中已关停3297家。同时结合我县实际,为有发展提升意向的小微企业提供临时过渡点,借助临时过渡点助力小微企业转型升级。截至2018年底,我县共有24个小微企业临时过渡点,占地面积共2326亩,共有企业609家,这些企业在吸纳大量附近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同时,也助推了我县工业经济的发展。

(三)保留提升农村劳务合作社,促进农村大龄劳动力灵活就业。根据县人社局等3部门《关于调整我县农村劳务合作社扶持政策的报告》(盐人社〔2018〕160号)精神,经清理、整顿、提升后,每个镇(街道)原则上至少保留了一家农村劳务合作社,对保留提升的农村劳务合作社,可以与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资源整合,符合条件的可以享受农业产业政策。鼓励因“四无”企业和落后产能淘汰整治以及“生猪退养”工作而失去就业岗位的农村大龄劳动力就近就地加入农村劳务合作社,以非全日制、临时性、季节性和弹性工作等形式实现就业,促进致富增收。

二、政策支持,增强农民就业能力

(一)积极开展农民培训工作。2018年,我局印发了《关于下达2018年农民素质提升培训任务分解的通知》(盐农〔2018〕67号)文件,全年组织开展各类农民培训班147期,项目培训人数3618人。其中农业实用技术培训1218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1400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300人,认定第二批新型职业农民301人。农民转移就业技能培训700人。同时开展了我县首批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实训基地认定工作,通过实训基地的实操培训,进一步提升我县农民培训工作的培训效果,增强农民职业技能水平。

(二)做好农村劳动力就业服务。鼓励各镇(街道)人力资源分市场积极收集用工信息,定期或不定期举办招聘会,增加辖区内失业农村劳动力就业机会。鼓励用人单位吸纳农村劳动力。用人单位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家政服务员或毕业2年以内高校毕业生,符合相关条件的,均可申请享受吸纳就业社保补贴。

(三)鼓励农村劳动力自主创业。鼓励就业困难人员和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实现灵活就业,对以个体劳动者身份缴纳社会保险费并符合相关政策要求的,可申请享受灵活就业社保补贴。鼓励农村劳动力实现自主创业,对符合相关条件的农村劳动力,可享受创业担保贷款贴息、一次性创业社保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场地租金补贴等创业扶持政策。

三、创新模式,提升农民收入水平

(一)以农业产业发展推动农民创收。2018年,我县制定出台了新的农业产业政策《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2019-2021年)》(盐政发〔2018〕36号),进一步支持现代农业发展,加快推进县域农业高效发展。着眼农业与二产、三产深度融合,鼓励发展体验式农业、创意农业、分享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到农村开展创业创新,着力培养一批现代农业发展“新农人”。

(二)以工业转型升级助力农民增收。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中心,顺应“互联网+”发展潮流,紧盯“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结合我县实际,参考周边县市工业政策,在《关于印发<海盐县深化推进工业强县建设的若干政策>(盐政办发〔2017〕43号)》的基础上修订完善我县工业扶持政策,助推我县企业做大做强,为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更多优质就业机会和高薪岗位。

(三)推动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我县按照“醉美乡村·花园海盐”的建设理念,依托我县特有的山水林田湖草资源,通过积极引导各类主体参与、带动产业发展,推动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一是引导鼓励村集体盘活资产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以土地、资产入股等形式发展美丽经济或配套产业,通过经营村庄,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努力增加农民收入。二是引导村民以民宿、餐饮、果园、特色农产品等“吃、住、采摘、购、玩”建设投入,拓宽增收渠道。三是专业市场团队、开发主体,探索形成“村企股份合作”、“村民主体参与”、“多方利益共享共赢”的乡村旅游整体运营模式。

感谢您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我们的工作进步。

 

海盐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6月4日


信息来源: 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