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海盐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52号提案的答复函


  • 发布时间:2019-09-10 16:10
  • 信息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县政协澉浦联络室:

你们在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路径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健全乡村振兴的推进机制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我县及时组建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落实了党政“一把手”责任。组建6个专项工作组,牵头负责各自领域内的政策研究,提出战略性、前瞻性意见建议。出台《关于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打造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县的实施意见》,制定完善相关配套政策40余个,有效构建了“1+X”乡村振兴政策体系。今年初,县委全委会把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攻坚战列入十大战役,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进度安排,形成了重点工作清单。根据县委督查考评办的统一部署,有序开展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的督查考核。

二、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完善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党员核心作用。加强村党组织书记的培养,开设“兴业论坛”,培育一支兴村导师。探索从年轻“三小组长”选拔村级后备干部,打通村(社区)干部培养链。全面擦亮“党员联户”品牌,结合“全科网格”建设,全面构建“党群联心e矩阵”,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社会治理等中心工作。

二是提升农民对基层治理事务的参与度,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大力挖掘散落在社区内的能人、带头人和热心人,建立“草根能人库”,有效丰富充实了“三治”人员力量。同时打好政策牌、产业牌、资源牌、感情牌等四张牌,不断吸引一批事业有成的寻梦人才、希望反哺家乡的寻根人才、回归乡村的寻己人才和创业创新的寻机人才回乡,助力乡村建设。

三是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广泛开展种养能手技能、农民转移就业、农业专业技能等培训,组织科普讲师团成员及其他技术员下基层授课。2018年认定了全县第一批13名农民“土专家”。加强对农民、农技人员、农村干部、科技示范户等在农业标准化、绿色农产品、实用新技术的培训,近五年已有1450人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601人取得证书。

三、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是完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推广适度规模经营,出台土地规模流转和家庭农场注册扶持政策,促进小农户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转型,全县全部流转或部分流转的农户占全县土地承包户的95%。大力培育家庭农场,农场注册总数达658家,占全市总量的四分之一。

二是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出台新一轮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意见,加大了对稻虾产业培育、物联网推广运用、大学生创业、现代农业平台打造等扶持力度。大力推行“稻虾轮作”等生态循环的绿色农业发展方式,新增稻虾综合种养面积5000余亩。着力加强精品水果培育,首创葡萄数字化栽培技术在全省范围得到普遍推广,引进推广“阳光玫瑰”葡萄新品种,亩均产值达2.3万元。大力推进科技兴农战略,农渔技主推“三新”技术16项,创建省级“机器换人”示范镇1个。

三是推进农业产业深度融合。深化农业“两区”建设,推进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和澉浦特色农业强镇建设。引导发展粮食加工、蔬菜冷链物流、农产品精深加工等新兴产业,加快农业接二连三。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生态的融合发展,形成了“湖光山色·五味线、丰山溢水·乡愁线、田野牧歌·农耕线和杉色映醉·水乡线”四条精品线的规划布局。推进通元镇农业经济开发区建设,着力打造集生产、加工、销售、旅游、文教、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平台。加快区内5万吨优质大米加工项目建设,推进稻虾共生一体化示范基地建设项目落地,加快开发区内产业融合发展。

四、推动乡村文化复兴

一是推进农村文化礼堂提档升级。提升农村文化礼堂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累计建成省市县三级文化礼堂97个。已连续五年位列全省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评估指数数据前十,以全省第一的成绩成功获得浙江省第四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

二是常态化开展文化礼堂系列活动,广泛开展技能培训、法律援助、科普活动、志愿服务、“春泥计划”、家风美德、乡风文明、“文化走亲”、人文关怀、微型党课宣讲等进文化礼堂活动。深入推进“你点我送”文化惠民服务工程,累计形成演出、展览、培训、讲座等菜单3000多项,配送文化服务2400余项。

三是以全国文明城市和浙江省文明县创建为龙头,大力推进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各类基层文明创建活动,实现县级以上文明镇(街道)创建率100%、县级以上文明村创建率92%。发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判团等群众性组织作用,广泛开展乡风评议活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大力开展“小城镇文明行动”和“生活垃圾分类文明风尚”专项行动,3个省级文明镇顺利通过全省“小城镇文明行动”省级测评。

五、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一是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全域环境大整治,完成整治农户5.2万户。全面实施农村垃圾革命、污水革命、厕所革命,垃圾分类实现村庄全覆盖,推动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标准化试点,改造完成农村公厕180座,荣获全省“农村公厕改造考核优秀县”称号。

二是高质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修编完善《海盐县域美丽乡村专项规划》,确立美丽乡村“4321”建设目标。以“丰义-丰山”区块为基础,规划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五个示范样板,推动形成全域旅游新格局。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在建项目建设,全面完成6个升级版和14个基础版的建设项目。因地制宜建设“百村百景”,累计完成618个景观小品,成功创建60个“美丽星”。“湖光山色·五味线”获市级美丽乡村精品线评比第二名,金星、丰义两村成功入围“嘉兴十大美丽村落”。

三是推动农旅融合和美丽经济转化。推进农业园区变景区,积极引导家庭农场拓展采摘、赏花、垂钓等休闲观光功能,推动了家庭农场产业融合示范。大力开展农家乐、农业休闲观光、教育康养等活动,推动农旅融合和美丽经济转化。紫金山村获评“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商玉客栈获评浙江省“银宿级”民宿,带动了乡村就业和农民增收。

六、推进城乡综合配套改革

深化推进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试验任务,顺利完成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任务)试验任务验收。扎实推进农村两项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面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任务,颁证率达94.3%。加快农村宅基地和房屋确权登记发证,完成权籍调查测绘10447户,确权登记颁证7263户,超额完成市下达任务。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三权分置”改革,规范有序推进土地流转,新增流转面积6540亩,流转率达69.1%,有力促进了农业经营主体规模化经营。

深化金融配套制度改革,全省首创推出农村土地流转费履约保证保险,有效降低了现代农业经营主体的土地流转成本。率先开展全省深化资源要素“三有”改革试点工作,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将“亩均效益”综合评价机制向农业、服务业拓展和应用,研究制定《农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的实施意见》,强化结果运用促进现代农业产业“退低进高”。

乡村振兴是一项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较长时期的建设过程,需要政策、人力、物力、财力全方位的投入与支持。下一步,我们将聚焦高质量、聚力大发展,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县,加快建成一批乡村振兴示范镇(街道)和示范村。强化规划引领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作用,推动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乡村振兴示范区专项规划和乡村振兴示范镇专项规划编制,加快实现“绿色产业、宜人环境、移风易俗、三治实践、城乡一体”五个示范目标。

感谢你们对我县农业农村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如有新的意见和建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海盐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6月4日


信息来源: 县农业农村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