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海盐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48号提案的答复函


  • 发布时间:2019-09-10 16:10
  • 信息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陈小东委员:

您在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农村土地流转风险防范的建议》已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截至2019年4月底,全县累计农村土地流转面积22.39万亩,土地流转率70.1%,有力提升了农业生产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水平,促进了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目前,全县农村土地流转费基本稳定在500—600斤稻谷之间。根据《关于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机制的意见》(盐政办发〔2017〕58号)文件规定,全县已累计筹集风险保障金5000多万元,较好保障了流出农户的流转利益。2018年11月,为降低经营主体土地经营权流入成本,完善土地流转风险防范机制,我县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村土地流转费履约保证保险试点,累计已有9份合同参保,涉及流转面积1242亩,保险金额79.06万元。

关于建立土地流转三方信用体系的建议,我县自2009年开展土地流转工作以来,推动了土地流转由“自发向委托、零星向规模、短期向长期”转变。2017年起将工作的重心转移到了对土地流转机制规范管理上来。2018年,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行为的监督管理,促进农村土地流转经营主体诚信履约,惩戒失信行为,切实维护土地流转各方的合法权益,我局多次开展调研、座谈,并公开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起草了《关于开展海盐县农村土地流转经营主体失信记录管理工作的通知》,但最终因县级层面无权发布此类规范性文件而暂未出台。

关于尽快建设通六粮站,缓解粮食收储压力的建议,2018年我县粮食订单较上一年增加了省级粮食订单4000吨,亩均粮食订单163公斤/亩,约占粮食亩产量的30%,其余近70%的余粮需要通过市场销售。去年,粮食收储公司安排两个收购点(于城中心粮库和沈荡粮库),腾空仓容30000吨用于晚稻收购,其中订单外收购仓容约有6000吨。经多方努力,“通六”粮库建设项目已正式立项,设计仓容2.5万吨,建设地点在通元镇浦漾村,目前正在抓紧做好项目前期工作,预计今年8月份将开工建设,工期约2年。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我县的粮食仓储能力,缓解收购仓容的不足。

关于加大对粮食全产业链的补助的建议,近年来,我县重点示范推广稻虾综合种养模式,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同时,拓展种粮农民的增收空间。在新出台的产业政策中,鼓励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推广应用,提出积极推广“马铃薯-水稻”“鲜食玉米-水稻”“瓜菜-水稻”等粮食水旱轮作模式和稻虾(渔)综合种养模式,对当年新增实施稻虾(渔)综合种养模式且种养面积30亩以上的农业经营主体,给予一次性300元/亩的奖励,每个限额5万元。

感谢您的宝贵意见,我们将努力做好工作,为进一步推动土地流转工作,切实维护土地流转各方主体利益作出应有的贡献。

 

海盐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6月4日


信息来源: 县农业农村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