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召开全县教育大会庆祝第35个教师节


  • 发布时间: 2019-09-10 08: 52
  •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丁 辉

本报讯 昨天下午,全县教育大会召开,庆祝第35个教师节,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教育大会精神,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发展工作,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狠抓落实,不断开创海盐教育现代化发展新局面。县委书记陈玲芳在会上强调,教育事业伟大而光荣,海盐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勇于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谱写高质量“三优海盐”建设的教育新篇章。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碎社主持会议,县领导黄江莺、蔡志昌、孙雄伟等出席会议。

陈玲芳要求,要提高站位、认清形势,把握海盐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全县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省、市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她认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标准,必须坚持着眼大局大势,全力破解教育发展难题。

陈玲芳要求,要肯定成绩,正视问题,切实增强做好教育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历年来,海盐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教育投入不断加大、城乡教学条件不断改善、优质均衡教育不断推进、教育特色发展不断体现,全县教育事业不断取得新发展,教育总体水平位居省市前列,值得肯定。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对照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盼,对照教育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我县教育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我们要加快补齐短板,满足群众期盼。

陈玲芳强调,要求真务实,突出重点,全面推动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县委县政府一以贯之的立场。我们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守“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初心,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找“优质均衡发展”的差距,抓“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落实。

陈玲芳强调,下一步,我们要抓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把德育放在首要位置,将德育与张乐平、张元济等历史名人文化、优秀家风家训等有机结合,教育引导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不断提升智育水平,并把体美劳教育作为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要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让学生中的“小眼镜”“小胖墩”“豆芽菜”“玻璃心”少一些。要加强美育,引导学生认识美、欣赏美、创造美,用美育涵养美丽心灵、塑造美丽灵魂。要加强劳动教育,通过课堂教育、研学旅行、社会实践等方式,提升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学生崇尚劳动、学会感恩的优秀品质;要加快补齐短板、夯实基础,推进优质均衡发展。要优化学前教育,扩大公办幼儿园学位供给,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举办普惠幼儿园,到2022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8所。要优化义务教育供给,加快中小学校建设,到2022年完成实小集团城南校区新建、三毛小学异地迁建、通元小学改建工程。坚持特色办学,形成“一校一品”,到2022年,培育建设市级“新优质学校”10所。要优化普高教育供给,努力在培养创新型人才和提升双一流大学录取比例上有新突破,切实擦亮“学在海盐”的品牌。要优化职业教育供给,打通职业学校与企业之间的“最后一公里”,为海盐高质量发展输送更多职业技术人才;要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完善教育治理体系。要树立一体化的理念深化改革,坚持国际化的视野合作交流,坚定高质量的原则发展民办教育。到2022年建设好1所优质国际化民办学校;要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整体素质。要把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以党建引领师德师风,以制度匡正师德师风,以教育引导师德师风。要加大优秀教师引进培养,力争5年内引进高层次人才20人,每年引进研究生学历毕业生30人。加强名校长培养,教师海外研训经费在教师培训专项经费中列支。要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本县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要强化学校、家庭、社会、政府“四位一体”,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要全面加强美丽校园、平安校园、法治校园、文明校园、清廉校园建设,让校园成为最美丽、最安全、最友好、最文明、最阳光的地方,为学生营造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会上,王碎社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表示,要坚定清醒,努力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咬定目标,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确保完成省市相关考核指标,并在核心指标方面继续保持全市领先,办人民满意教育。要精准聚焦,真正贯彻教育优先发展要求,聚焦重点难点,提高教学质量,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会议还对教育系统各级各类先进进行表彰。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元济高级中学和十佳优秀校长、先进教师代表分别作表态发言。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