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文明新风吹入澉川社区


  • 发布时间:2019-08-23 08:39
  •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海盐版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徐亦为 通讯员 沈颖昇

本报讯  昨天一大早,65岁的胡华生吃完早饭,如往常一样出了家门。一件红马甲,一双手套,一个口罩,一把钳子,自从当上澉浦澉川社区的垃圾分类劝导员后,这便成了老胡每天出门必带的日常装备。

胡华生家住澉浦新市镇石帆新村,这里也是他进行垃圾分类劝导的主阵地。“8月初我就正式上岗了,垃圾分类关系到我们小区的环境,也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活,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老胡说,自己退休了呆在家里也没事做,出来劝导也是为垃圾分类尽自己的一份力,希望居住的小区环境越来越美。

在石帆新村,每一栋住宅楼前都摆放着一灰一绿两个垃圾桶,胡华生的工作就是检查垃圾桶内的分类投放情况。老胡做事认真,他一边翻检一边记录打分,哪家垃圾袋放错桶了,哪家将餐巾纸放在了易腐垃圾袋,他都记得一清二楚。“检查是其次的,关键的是要去跟居民沟通,告诉他们正确的分类方法,增强他们的分类意识。”每次检查完,胡华生都要上门,向住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对分类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解释。

在澉川社区的每个小区内,如今都配备了和老胡一样的垃圾分类劝导员,同时党员、青年、巾帼、督导员等志愿服务队伍也已建成。自启动垃圾分类工作以来,澉川社区定期召开会议,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培训,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引导居民树立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养成垃圾分类的文明生活习惯。

目前,澉川社区已建成的小区共有招宝家园、凤凰佳苑、石帆新村、潮源家园4个小区,居民1170余户。每一个小区内,垃圾分类亭、垃圾桶、有害垃圾收纳箱、垃圾分类宣传牌等设施都已配套齐全,垃圾分类亭还设置了亭长,每天指导居民向垃圾亭投放垃圾时进行分类投放,负责对垃圾分类清运情况进行监督反馈。

“我们社区都是拆迁安置小区,大部分居民原来是农户,身份转变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所以针对垃圾分类这项工作,我们结合所辖小区的实际情况,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宣传片播放、有奖问答、趣味游戏等一系列活动,以贴近生活的案例、通俗易懂的宣传方式,让小区居民成为绿色环保理念的积极践行者。”澉川社区负责人杨志芳介绍。

记者了解到,在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中,澉川社区还采取定岗定位的方式,建立四个小组,每个小组负责一个小区,开展走访宣传、发放资料及垃圾袋等工作。在澉川社区,每户居民收到的垃圾袋都进行了代码编制,这样投放到垃圾桶的每一袋都有源可查,可以及时准确掌握居民垃圾分类情况。同时,劝导员也会对垃圾分类进行抽查评比,每月在小区橱窗进行公示,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