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中医诊疗中心揭牌成立


  • 发布时间:2019-08-23 08:48
  •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海盐版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吴佳琴 通讯员 步有怀

本报讯  昨天下午,海盐县中医诊疗中心揭牌成立,这是海盐深入推进医共体建设的一项具体实践,也是进一步规范海盐中医诊疗行为的重要抓手,更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养生保健需求的有力举措。

为推进全县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全面巩固扩大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成果,进一步发挥县中医院医共体、县中医院“1+9+95”医联体的牵头医院作用,共享县域中医药服务资源,经过前期充分研究和论证,海盐决定成立海盐县中医诊疗中心,该中心挂靠在海盐县中医院。

县中医院是全省首家全面托管的中医院,自2013年5月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全面托管县中医院以来,医院软、硬件都得到了长足发展,中医药服务特色更加明显,相继成立了海盐县中医药技术培训与推广中心、海盐县中医药养生保健中心、浙北中西医结合消化病诊疗中心、浙北中西医结合肿瘤治疗中心、海盐县智慧中医药服务共享中心和多个省级专家工作室,智慧中医药服务辐射到了各镇(街道)及周边地区,全国各地来盐考察学习的卫生考察团络绎不绝。

县域医共体成立后,县中医院作为牵头单位之一,更是与四家分院精准对接,建立上下联动机制,积极促进省级优质资源再下沉,共同为提高基层百姓对医疗服务的满意率而努力。“此次海盐县中医诊疗中心挂靠在我们医院,我们将不负重托,加强中医信息化建设,在海盐县智慧中医药服务共享中心的框架下,充分整合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与推广中心、中医药养生保健中心、中心大药房、国医馆、治未病中心,加强浙北中西医结合消化病诊疗中心、肿瘤治疗中心建设,提高县域内中医药专病能力。”县中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李雄表示。

区域性中医诊疗中心的建立,有助于加强县域内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分工与合作,统筹管理,有序衔接,同质服务,为患者带来福音。海盐县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朱琛瑶在揭牌仪式上说,县中医院要切实发挥全县中医诊疗工作的龙头作用,不断加强每一个中医资源共享中心建设和中医信息化建设,规范全县中医药服务标准,强化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中医药专病治疗能力。“其他医疗卫生单位也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并大力支持海盐县中医诊疗中心建设,借助各种宣传阵地,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提高全社会对中医药防病治病方面的知晓率,深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海盐县中医诊疗中心必将为海盐百姓带来更多的医改红利和医改获得感。”朱琛瑶表示。

近年来,海盐先后承担浙江省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县、浙江省县乡村卫生一体化综合管理试点县、浙江省分级诊疗双向转诊试点县、浙江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政补偿机制改革试点等多项省级改革试点,先后被授予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国家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浙江省卫生强县等荣誉称号,“中医基层化,应用智能化,服务一体化”、基层医疗机构补偿机制改革等海盐医改经验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推广。此次,海盐县中医诊疗中心的揭牌成立,是海盐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项改革创新。

昨天揭牌仪式结束后,县中医院中医科朱铭卿主任中医师作了题为《中医治未病》的讲座培训,引起了现场中医人的强烈共鸣。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