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学子在全国青少年 科技创新大赛中喜获佳绩


  • 发布时间:2019-08-23 08:45
  •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海盐版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  者 富玲燕   通讯员 洪芳丽 叶 红

本报讯  日前,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名单公布,海盐县向阳小学的科技实践活动《路边摊,你被诱惑了吗?》喜获第 34 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的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比赛二等奖,嘉兴市也仅有海盐县向阳小学和桐乡市凤鸣高级中学(三等奖)获奖,向阳小学的这一实践活动成果也是近年来县域学校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中所取得的最好成绩。

记者了解到,参加此次比赛的是向阳小学的赵梓睿、马启轩和鲍昱文三位同学组成的“向阳花小队”。当“向阳花小队”得知他们的实践活动成果作为海盐县唯一参赛作品要与来自全国各中小学校的优秀作品进行激烈角逐的时候,成员们止不住喜悦。为了能够有个更好的表现,他们通过走入现场观察和实验操作后,还进一步提升实践报告的价值性,将前期的素材剪辑成录像、制作成数据库,并将自己的点滴思考做成感想集,由浅入深地展现了他们的发现、思考,这成为他们获奖的有利条件。

“通过本次比赛,我们收获的不仅是一张荣誉证书,更多的是对科学实践活动的一种态度与理解。从刚开始接触到的理论化科学概论,慢慢走进科学的实践与运用,每跨出的一小步都是对科学与实践紧密联系的重新认识,更着眼于科技改变生活,这应该是科学实践活动带来的最为深刻的感受。”参赛成员赵梓睿说。

参赛成员鲍昱文说,“向阳花小队”也将延续自己的观察与发现,用行动去带动更多人意识到“路边摊”的卫生问题,能够自觉抵制诱惑,树立健康科学的生活理念,还城市一个卫生、文明的市容市貌。

“展望未来,科普工作将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作为学校,我们将鼓励学生在不断实践的过程中收获科学发现带来的惊喜,也将激励更多的学生投入到科学小发明、科学实践的创新活动之中,在动手、动脑之中启迪智慧、挖掘能力、培育自信。今后,学校也将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和管理力度,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划新一轮的科技教育蓝图,让科技在我校绽放出更加绚丽多彩的科技之花。”向阳小学校长史金根说。

据悉,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一项具有30年历史的全国性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探究项目的综合性科技竞赛,是面向在校中小学生开展的具有示范性和导向性的科技教育活动之一,是目前我国中小学各类科技活动优秀成果集中展示的一种形式,亦是教育部确定的31项面向中小学开展的全国性竞赛活动之一。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