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司法局“防消并举”打好矛盾纠纷化解攻坚战


  • 发布时间:2019-08-23 08:35
  •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海盐版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周丽丽 通讯员 吴敏佳

本报讯  海盐县司法局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通过全域部署、内部提升、源头治理、部门联动,不断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水平和实效,推动“矛盾不上交”在基层落地生根。今年以来,全县共受理矛盾纠纷2265件,成功调处2262件,涉及金额5400余万元。

4月,海盐县司法局结合县域实际,制定下发《关于印发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通知》,并成立“三年行动”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为成员。下发了《关于开展矛盾纠纷积案排查化解专项行动的通知》,组织各司法所召开专项行动部署会,要求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对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人员存在的矛盾纠纷进行深入排查,进一步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力度。

今年创新建立“社工+人民调解”项目化推进工作机制,县民政局、县司法局为服务购买方,县人民调解协会为服务承接方,投入项目经费10万元进行项目运作。注重挖掘退休调解员、群众基础好且热心调解的村民小组长、工作经验丰富的村(社区)干部等力量,切实发挥品牌调解室典型示范作用。5月,秦山街道许油车村秦义调解工作室组团专业社工、村两会三团成员,通过三次调解成功化解一起冲突激烈的房屋建造合同纠纷,助力基层和谐稳定。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推动建立纠纷信息员队伍287人、调解社会志愿者队伍386人、人民调解咨询专家库13人。

海盐县司法局坚持深排细查,采取普遍问题全面查、突出问题重点查、敏感时段随时查等办法,围绕重点人员、重点领域、重点案件开展重点排查,对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统一登记建档、预警报告、分流处置,做到矛盾纠纷底数清、情况明、预判准。坚持定期研判,各司法所、村(社区)调委会深入企业重点排查拖欠工资、工伤事故、破产倒闭、环境保护、“四等引发的矛盾纠纷。统筹整合律师、公证、人民调解、村(社区)法律顾问等资源力量,通过送法进企业、“法律体检”等方式,做好涉企矛盾纠纷的源头防控、多元化解工作。上半年,全县共组织开展涉企矛盾纠纷排查6次,化解涉企纠纷112起。

海盐县健全访调、警调、诉调等衔接机制,畅通矛盾纠纷分流渠道。武原派出所与海威特律师事务所联合设立“警律联调”公益法律服务点,将律师资源引入警调工作,提高调解效率和成功率。二季度,全县共调处警调案件40起,诉调案件77起。推进专业调解组织与专业网格协调共振,依托镇(街道)四个平台综合信息指挥中心,健全集矛盾纠纷、隐患问题排查、上报、流转、交办于一体的信息系统,实现全县22个部门、9个镇(街道)、109个职能站办、116个村(社区)基层网格全覆盖。建立常态化走访联系、地毯式问题排摸、一站式问题解决工作机制,网格员同时扮演“啄木鸟”和“兼职调解员”双重角色,巡查发现矛盾纠纷,介入调解就地化解或联系专业调解员,尽力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