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玲芳调研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 发布时间: 2019-08-23 08: 54
  •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周丽丽  县传媒中心 陆一婷

本报讯  昨天上午,县委书记陈玲芳率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后到通元镇三友村、武原街道综治中心,调研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各层面的意见建议。

“现在村里的便民服务中心主要提供哪些服务?你们有办理过哪些事项?”陈玲芳首先来到通元镇三友村便民服务中心,与窗口服务人员亲切交谈,充分肯定了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的代跑、代办功能,其做法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三友村综治工作站,陈玲芳详细了解了该村出租房屋旅馆总台、心理工作室及全科网格的建设、运行情况。她指出,要在加强专职网格员培训的同时,进一步推进有执法职能与依法监管职能的部门下沉到网格中,通过“一员多格”、“条块结合”、“责任到人”等举措,推进部门职能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模式。

随后,陈玲芳又来到武原街道综治中心。该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业务量较大,工作人员主动放弃中午、周末等休息时间为广大群众办事提供便利,同时也开通了网上预约通道,对于困难群众可提供上门服务,陈玲芳对此表示肯定。

陈玲芳还详细了解了社区矫正、人民调解、吸毒人员管控等方面的工作,在综合信息指挥室询问了智慧城市管理方面的相关情况。随着行政区划调整,职能下沉,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和社区工作成为武原街道亟待解决的重要命题。为此,该街道探索推出“网格化管理”基层治理新模式、积极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体制机制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

陈玲芳在座谈会上指出,今年海盐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做得不错,但是也存在一些体制不完善、机制不健全、监管不到位的盲区。如何把盆景变成风景,把树木变成森林,如何做到全覆盖无盲区,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模式,争取在全县面上由点到面、循序渐进地铺开使用,还需进一步研究探索。

陈玲芳强调,要着力打造“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格局。要健全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以“睦邻客厅”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完善“三治融合”、“三社联动”机制, 充分发挥村规民约、乡贤理事会、百姓议事会、百事服务团、法律服务团、道德评判团 “一约两会三团”功能,抓好“睦邻客厅”实体和网络载体建设。要深化基层社会治理方式,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在武原街道,要发挥规划、市政、消防、执法、应急等相关职能部门的作用,使部门履职落实到网格管理中来;在其他镇(街道),要切实做好“四个平台”责任深入下沉工作,使责任人员沉到网格沉到一线。职能部门责任网格要与基层治理网格融合,实现专线网格员与专职网格员功能互补,通过条块有机结合,形成“一员多格”和“多员一格”工作机制,促进各方资源力量的良性互动。要提升信息指挥中心、四个平台、全科网格的体系运作实效,加强智慧城市建设,提升综合指挥能力,最终通过完善机制、落实责任、智慧管理,建立起精细化、专业化、现代化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