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街道:打造特色文化品牌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 发布时间:2019-08-22 08:15
  •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海盐版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李 蕾  摄影 张娟凤

本报讯  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近日,望海街道送戏下村巡回演出来到了新兴社区。活动现场异常热闹,一段《花开中国》的开场舞拉开了整个活动的序幕,现场越剧表演、萨克斯独奏、非遗表演、魔术等节目轮番上演,给社区居民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

文化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动力。今年初以来,望海街道坚持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之路,打造街道(镇)、村(社区)两级文化活动品牌,提升街道文化水平。上半年,望海街道举办了“美食小镇的廿四节气”民俗文化系列活动之望海街道迎春联欢晚会、永福田园端午民俗活动等大型活动,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送戏下村、送戏入户、征文、美术展等活动。

该街道以特色民俗节庆活动为载体,扩大了知名度。上半年,望海街道共举办7次大型文化活动,包括首届江南年猪文化节、望海职工迎春联欢会、县第八届文化走亲启动仪式、香禾农场车厘子采摘节、“美食小镇 元味农耕”望海街道端午民俗活动等,实现了“以节为媒、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新模式,促进经济文化协调发展。

“我们开展的文化活动不仅有许多现代文化元素,也融入传统民俗表演。通过这些喜闻乐见的活动,让老百姓感受到幸福感、获得感,同时吸引更多的文艺骨干参与。”望海街道文化站站长沈利平说。

青莲寺村的“省级民俗文化村”系列活动、新兴社区的“每周有约”活动、北荡社区的“睦邻文化节”活动、兴隆村的“礼堂+乡贤”活动……农村基层公共文化阵地是农村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保障,望海街道积极打造农村文化阵地品牌建设,特别是特色文化礼堂品牌项目,通过系列文化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也打响了“一镇一品”、“一村一特”、“一堂一韵”的文化品牌。

如何使文化工作更接地气、更有效率?望海街道在建设好文化阵地的同时,素来注重挖掘民间文艺人才,自行创编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上半年,该街道共举办滚灯、现代舞、声乐、音乐快板、幼儿舞蹈、佳木斯操等8期公益性培训,在培训的过程中,挖掘培养了一批具有乡土特色的农民文艺团队和文化能人。他们创作编排了新的文艺作品,包括快板《要想身体健康点,要把嘴巴管牢点》、诗朗诵《绣红旗》、小组唱《天路》和舞蹈《春暖花开》、《猪事如意》、《灯影流霞》等,给老百姓送去全新的精神食粮,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艺术的需求,进一步展示了望海街道的特色文化。

沈利平说,接下去,望海街道文化站将按照“三高一美”发展定位,继续开展文化惠民服务工程,坚持走文旅融合发展之路,打造“美食小镇的廿四节气”民俗文化、美食文化系列特色品牌节庆活动等;培育特色文化礼堂,对新兴社区、青莲寺村、兴隆村、南洋村文化礼堂提档升级,力争创建五星级文化礼堂1家,四星级文化礼堂2家,三星级文化礼堂3家。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