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迎战超强台风“利奇马”


  • 发布时间:2019-08-12 08:22
  •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海盐版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周伟达 唐潇伦 富玲燕 朱 鑫 杨颖慧 吴佳琴 陶 玮 徐亦为 周丽丽 摄影 记者 徐志达 通讯员 宋 丹 

通讯员 朱玉梅 石 飞 陆忆宁 高靓云 金梦靖 项佳玲 沈国平 孙 怡 袁毅春 陈 碧 沈永吉 姚婷依 朱 灼 朱燕芳 陈小平 田芳美 卢 岚 洪加仪 沈 飞 

8月10日1时45分前后,“利奇马”超强台风在浙江省温岭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52米/秒),成为今年以来登陆我国强度最强的台风,同时跻身新中国成立以来登陆浙江最强台风第3位。

超强台风来袭,海盐迎来狂风暴雨,全县防汛防台工作受到严峻考验;台风过后,风险仍未远离,我县加紧开展灾后恢复生产工作。危急时刻显担当!8月10日至11日,全县各镇(街道)、各部门(单位),众志成城做好台风防御工作,并积极投身于灾后抢险及恢复生产工作。风里雨里,我们在一起,全力应对、抗击风雨、守护家园。

8月9日晚,武原街道党委委员、人武部长黄建国在红益村开展临时搭建房人员转移工作,他与村干部、民兵一起挨家挨户劝说依然待在临时搭建房的村民,一次不行就去第二次,直到将村民们转移至安置点为止。

该村南片有一位老奶奶,执意待在临时房中,村里已多次上门劝说无果。黄建国听说后再次上门,苦口婆心劝说:“婆婆啊,今晚台风很大的,中午那场雨大吧,晚上只怕比这个更厉害。这个棚不牢靠,很危险。你想想看,你女儿在外面也很担心你的,要是知道你还没转移到安全地方,今晚也要睡不好了。安置点也很宽敞的。”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劝说,老奶奶终于答应,跟着转移到了尚胥庙安置点。雨依然下个不停,风依然呼呼刮着,黄建国带着大家一户户确认是否已安全转移,一直忙到当晚11点多,他说:“一个都不能少,我们一定要确保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经过一个晚上的奋战,该村共安全转移了230人。

不畏艰险,忠诚为民。此次台风期间,武原街道累计转移人员1212人,集中安置796人。武原铁军到岗履职人数630人,出动检查、巡查、抢险2558人次,共投入水利工程巡查189人次;落实抢险救援队伍30支,落实抢险人员362人,落实抢险车辆15辆,落实机械设备9台套;落实各类避灾场所35个,启用各类避灾场所14个;发布预警信息18335条。

8月11日上午10时,台风“利奇马”已过,武原街道毫不懈怠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条线、各网格迅速部署抢险救灾工作,全力以赴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村干部坚守抗台“第一线”

8月11日下午3时50分,百步镇卫生院副院长吴爱军率医院公共卫生科的医务人员来到百步受淹小区得胜村,为农户指导灾后环境清理和防疫消杀、卫生防病的宣传工作。

在农户孙益民家,吴爱军一行人发放了漂白粉等消毒物资和洪涝灾后卫生防疫宣传折页等,同时详细讲解消杀药物的使用方法和自我防护注意事项,指导内外环境消毒工作,教育做好饮食安全,严把“病从口入”,防止水源性、食源性和肠道传染病发生。“你们讲的这些太实用了,真是谢谢你们,专门跑一趟。”孙益民感激地说。

离开孙益民家,吴爱军一行人又来到该村另外9户受淹严重的农户家中,逐一进行消杀指导,同时还前往横港教工小区、沿街商铺进行清卫、消杀和防病宣传。

11日,台风“利奇马”虽已过境,但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全体党员干部依然奔波在路上:区(镇)联村干部由联村组长带队下村、走企业、跑农场,了解一线受灾情况;消防民兵等抢险力量对倒伏树木、倾倒标志牌、故障线路进行清理加固抢修;经济发展办公室、村镇建设管理办公室及各村对辖区7处建筑工地工棚、112户危房开展质量回访;发放防汛救灾物资,协助农业大户、受淹企业进行抢险救灾;组织各行政村、企业、学校、社区等对避灾安置点、受淹地区进行清卫和消毒工作……从白天到黑夜,从抗击台风到救灾抢险,百步的党员干部们始终坚守一线勇当先锋筑牢“为民之堤”。

紧锣密鼓开展恢复生产工作

县开发区(西塘桥街道)第一时间响应,及时组织相关部门、村(社区)工作人员将危房户、大包户群众以及在建工地驻地工人等转移到5个避灾安置点,并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坚守在抗台一线。

“徐书记,我们家停电了。”“徐书记,电信塔好像有故障。”……9日晚至10日凌晨,县开发区(西塘桥街道)八团村党总支书记徐仕平的手机没有间断过,受台风“利奇马”影响,不少村民家中渗水严重导致电线短路,引起断电。

徐仕平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就联系港城供电营业所工作人员,并和他们一起前往农户家中进行维修,确保消除安全隐患后才放心离开。

作为村里的“大家长”,徐仕平时刻牵挂着每一位村民的安危,9日起,徐仕平外出巡逻、转移人员,已连续奋斗近40个小时,困了就在车上休息一会,渴了喝上几口矿泉水,饿了用方便面充饥。

10日一早,徐仕平在巡逻途中得知,冯仁其和徐培民两名农户悄悄从安置点溜回了家。

冯仁其和徐培民是村里的低保户,居住的房子年久失修,经不住台风侵袭。在村干部的劝说下,这两户低保户均在9日下午安全转移到临时安置点。

“尽管台风已经登陆,但其后期风雨影响仍不可小觑。”徐仕平不顾暴雨立刻冲到了两名农户家中,“你们想家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在台风面前还是安全第一,等台风影响变小后就立即送你们回来。”在徐仕平的耐心劝说下,两人终于被安全送到安置点。

昨天中午,记者在于城镇看到,主干道扫得干干净净,不少店铺已经开张营业,小镇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台风的痕迹逐渐消退。送走“利奇马”,于城镇生产生活秩序快速恢复的背后,是于城上下冒着风雨齐心协力的点滴付出。

“蔡大爷,这次台风很大,快和我们走吧,等台风过了,您就可以回来。”8月9日傍晚,于城镇党委副书记汪薇和鸳鸯村党委书记吴燕萍一起来到低保户蔡福家老人家,劝说老人尽快转移。老人今年75岁,有严重高血压,生活勉强自理,家中三间平房年久失修,墙面倾斜20度。之前,镇村干部已经把老人转移至村避灾中心,但老人因高血压出现头晕,镇村干部立即把老人送回家拿药、吃药,但老人到家后就不愿意回村避灾中心了。正在村里开展防台工作的联村干部汪薇得知后,立即和村书记来到老人家,查看危房情况并联系了老人的弟弟,一同耐心劝说。最后,老人在众人的搀扶下走出老房,前往村避灾中心。此时,风越来越大,雨越下越急,镇村干部们又奔向下一个工作点。

面对来势汹汹的“利奇马”,于城镇全力做好危旧房人员转移工作,共落实避灾场所10个,其中8个村级避灾点,1个镇级避灾点,1个集中安置点,累计转移376人,集中安置162人,河畔首府安置点80人,镇村级避灾点82人。防台抗台期间,于城铁军到岗185人,出动检查、巡查、抢险589人次,投入水利工程巡查67人次;落实抢险救援队伍10支,落实抢险人员96人,落实抢险车辆5辆,落实机械设备8台套;发布预警信息11500余条。

第一时间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干部们暖心,这里真好!原本以为在安置点里待着比较无聊的,但没想到他们安排得这么周到。”8月9日至10日这两天台风“利奇马”带来的风雨在窗外呼啸,而此时望海街道各个避灾点内却是欢声笑语不断。

在望海街道双桥村,村工作人员为灾民在灾期的生活尽心尽责,为他们提供干净的居住环境,备好生活物品、足够的饮用水和一日三餐提供热乎乎饭菜,确保灾民们24小时吃、住、睡等基本生活都能得到保障。

同时,村工作人员还考虑到这些家庭在避灾点的“无聊”与“焦虑”,积极为他们开展一些丰富的小活动,如孩子和爸爸妈妈一起参加3D立体模型制作拼装活动等,以此来调动大家的情绪,让灾民们在这里轻松、快乐,感受到家的温暖。

台风刚走,望海街道各部门以及各村(社区)工作人员便迅速行动起来,齐心协力开展救灾复产工作,争取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8月11日一大早,街道班子领导赶赴现场查看受灾情况,检查安全隐患,并将转移人员安全送返家园;街道农业农村办、村(社区)干部、联村干部纷纷到田间地头了解受淹受灾情况,同时指导农户开展灾后恢复工作,最大程度降低农业损失;街道村建办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清理倒伏树木,并对其他绿化苗木进行扶正加固,同时,开展道路巡查,发现积水路段,采取措施进行排水。

让灾民感受到“家的温暖”

8月11日上午,台风“利奇马”渐渐走远,而奋战在抗台一线的澉浦铁军依然在坚守中。在工业园区,巡查人员对建筑工地开展复工前的安全检查,走访企业查看生产情况;在各行政村,镇村干部对吹倒的树木、受损的房屋进行及时移除、维修,道路清扫等工作也在进行中……

一场台风,考验了基层干部的担当。澉浦大道旁一项目地块广告牌围挡出现倾倒,巡查人员立即排除隐患;西小宛有树木倒伏,巡查人员立即清障。一个个危机危难时刻,奔波着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此次防台期间,有干部大病初愈仍坚守岗位,有干部在抢险过程中受了伤仍坚持抗灾,也有干部在岗位上坚守了两天两夜却不吭一声,他们不畏艰险、不分昼夜,经受住了暴风雨的严峻考验。

一场台风,也拉近了干群之间的距离。8月9日晚上,几张感谢的纸和一袋西瓜递到了澉东村村干部的手里,左联“党为人民”,右联“民拥护党”,横批“党好”,简单的十个字,却饱含了浓浓的真情。这副对联出自亿达建设公司的建筑工人杨奎之手,这次台风中,他和其他工人一起被安置在了澉东村文化礼堂。“我看见工作人员安排那么周到,服务那么热情,一下子很感动。我买点水果让大家稍微歇歇,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怀,谢谢!”这是杨奎的心里话。

危难显担当 风雨见真情

8月11日11时,秦山街道秦欣家庭农场,从村道驶入,记者远远地就看到一片一望无际的大棚,油布和遮阳布都已荡然无存,灾后残存的农作物被直接暴露在毒辣的太阳下。“从早上6点就开始干了,现在吃口快餐,等下还得接着干。先得全部清理干净,120亩大棚,受损的就超过80亩。”秦欣家庭农场农场主姜建伟说。

与姜建伟一起的,还有来自秦山街道农业农村办公室的两名工作人员陆永平和黄忆,一边记录着损失,一边讨论着灾后自救的方案。姜建伟告诉记者,从昨天下午开始,已有好几批人来到农场,除了县、街道相关部门,还有省、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专家,查看损失,帮忙出主意。

让姜建伟感动的是,人保财险海盐支公司的理赔查勘人员,今天一早还送来一张10万元的支票,提前支付了一部分赔付金额。“这笔钱真是雪中送炭,大棚内不少作物都没用了,有了这笔钱,可以先周转起来。”姜建伟说。

下午1时30分,记者再次来到秦欣农场,只见姜建伟与十多位扎着头巾的农民,正弯腰整理刮倒的大棚。姜建伟脑子活,敢于“吃螃蟹”,稻虾混养、标准化种植、引进新品种等他都走在前面,一路把农场经营成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姜建伟说:“农业就是这样,天灾难以避免,那我们就加快工作,早点恢复生产,把损失降到最低。”

据介绍,秦山街道积极落实防汛抗台工作,街道上下日夜连轴转。走访企业及各农业主体、清扫街道路面、检查各村受灾情况、清理田间倒伏树木……台风虽已远离,但秦山街道全体党员干部依然坚守在街道各个角落……

干部送温暖 农场忙自救

“利奇马”致使通元镇多地出现了多处险情,通元铁军没有退却,从白天到黑夜,再从黑夜到白天,抢险队员们始终坚守在岗位上,守护田园小镇的平安。

8月9日晚上10时,雪水港合心组的村道上一棵大树被吹倒,村干部们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赶赴灾情现场冒雨开展救灾工作,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才将树木完全清除。在通元的村道上、社区内,因大风天气许多树木被吹断倒下,严重影响全镇交通。通元各抢险救援组得知险情后,第一时间出动,或徒手齐力将树木扛走,或用工具进行切割清理。全镇上下齐心协力,全力保障交通通行顺畅和居民出行安全。

10日早上8时许,通元派出所接到辖区滕泾村村干部求助电话,称昨晚的狂风将村里一户人家的阳光房顶部防水用的铁皮吹起,现正在大风中疯狂晃动,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通元派出所立即派出9人应急小分队前往现场紧急处理危情。队员将救生绳绑在腰间,通过梯子迅速爬上屋顶。在狂风暴雨中,历时一个半小时,终于将长达20多米的“疯狂”铁皮剪下,成功排除安全隐患。

8月11日风雨过后,育才村一处圩区的拍门盖因杂物堵塞导致积水倒灌附近葡萄田,村干部顾奇军跳进泥水中,清除拍门盖附近的杂物,消除灾情。

抢险队员闻风而动逆风而行

巡逻、勘察、抢险……一群群“抗台战士”正迎风而上,通力协作,用生命的弧度拉出了一条“抢险线”。自8月9日13时起,沈荡镇党员干部们坚守岗位,毫不松懈,持续作战40多个小时。截至8月11日早上8时,全镇开展检查巡查1180人次,水利工程巡查350人次,排查出隐患60处,完成整改60处,预警信息发布19000余条,落实抢险救援队伍5支、抢险人员245人,启用各类避灾场所13个,已避险转移377人,集中安置128人。

8月9日下午,沈荡镇白洋村村干部许海平好不容易把肖某一家五口人说服,转移到村里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避灾。许海平告诉记者,肖某一家由于农房搬迁,目前暂时住在过渡的简易房里,在这样的台风天里,还是有一定风险的。然而,8月10日一早,许海平来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看,肖某一家睡了一晚,白天又回到自己的简易房里去了。许海平不放心,立马开车追去,苦口婆心劝肖某一家:“白天风大雨大,你们待在简易房里不安全,还是跟我回避灾点吧,你们安全我才放心。”于是,肖某一家又回到了避灾点。

不仅是各村(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各村(社区)的文化礼堂也化身温暖安置点,在风雨中为群众支起一个家,大家围坐在一起吃着热乎的饭菜,像在家里一样看着电视。村(社区)卫生院的工作人员还为大家提供免费测量血压等健康检查。

为你支个“家” 身安心也安

从8月9日开始,海盐县应急管理局进入全员备战状态,并会同属地镇(街道)出动60余人次,对全县8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7家危险化学品带储存经营单位进行全覆盖式检查,同时对位于低洼地带及海塘外的中石化第三加油站、海塘加油站(含沪杭快速路分站)、中正加油站以及中石油庆丰加油站等五家加油站进行重点抽查。

另外,海盐县应急管理局还对口联系百步新升村。8月9日至10日这两天,工作人员奔赴新升村,指导该村对新农村集聚建房点和村圩区的小木桥港闸站、盛家浜闸站等5家闸站进行了检查。在检查中发现建房点的10千伏高压线与井字架的安全距离不够,立即联系了海盐县供电部门赶到现场,确认为绝缘线后,要求施工单位加强对井字架的进一步加固。此次共指导新升村紧急转移危房群众16户、32人次。

台风刚过,海盐县应急管理局组织工作人员又马不停蹄地赶赴受灾企业帮助灾后生产恢复,指导各受灾企业检查线路、机械、库存物品和运行状况,整理、维修破损设施,组织企业员工进行安全教育,逐步恢复厂区生产能力。

检查全覆盖  一刻不松懈

8月10日12时30分,记者来到县体育中心,看到一辆通体黄色的移动应急电源车停在围墙边,保障着身后体育馆内的正常用电。“这里面有200多名群众呢,要是没了电,打不着空调,那可遭罪了。”国网海盐县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沈战峰说。

据介绍,8月9日晚,受台风影响,海盐10千伏体育230线就业中心支线被树木刮断,沈战峰与两名同事驾驶着电源车迅速来到受停电影响的海盐体育馆临时避灾安置点,为安置群众紧急保供电。

清晨7时许,沈战峰的两名同事被紧急派往其他检修现场,车上就剩他一人了。从8月9日20时许到8月10日的中午,他一直呆在车上没合过眼,每隔半小时左右,他还要仔细检查一下应急电源车各项指标。8月10日下午3时,受外力破坏的电线恢复供电,此时,沈战峰已坚守岗位近20个小时。

“台风走与不走,我们一直在坚守!”海盐供电相关负责人说,截至8月11日14时,国网海盐县供电公司已抢修恢复408个台区、低压用户20466户、专变166台,出动抢修人员1008人次,抢修车辆344台次,尽最大力保障辖区供电。

紧急保供电 灯火暖人心

圩区排险情 护百姓周全

昨天一早,海盐解除台风橙色预警信号和台风紧急警报,但海盐县水利局领导周雪军依然没有落下心头大石,他带队前往本次受台风影响圩内外水位落差最大处——武原城西圩区和西片圩区,进行现场探勘踩点,排除隐患。

周雪军和他的同事们仔细排查险情,特别针对圩区闸站排涝口、防洪堤与航道护岸衔接处等薄弱高危险段进行重点踏勘,现场指导并提出优化方案,确报圩区内农户的安全。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的这几天,县水利局由局领导带班,组建综合协调组、安全保障组、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组等,赶赴全县各镇(街道)指导基层水灾害防御、防汛防台工作。据悉,海盐标准圩区19个,面积17.585万亩,排涝装机流量每秒202立方米。台风期间,海盐水利全面启动圩区排涝,排涝近60个小时,将圩区内河水位控制在3.30米以下,有效保证圩区内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受伤不算啥 只要险情除

县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启动农业防台防汛安全应急处置预案,并成立六个防台工作组,组织农技专家分赴各镇(街道)指导农业防台工作。

8月9日至10日,各工作组相继赴实地开展防灾减灾指导与帮扶,对渔船回港、粮库安全、看护房安全、农业设施用房、设施大棚等进行重点排查。截至10日下午6时,累计出动人员1201人次,指导帮扶农业主体1441家次,发布农业防灾减灾预警信息16万条次,撤离人员51人。

台风过后,县农业农村局仍毫不懈怠,继续组织有关农技专家奔赴各受灾主体开展灾后生产管理指导,同时积极对接保险公司开展理赔工作,确保尽快恢复生产。

据悉,秦山街道秦欣家庭农场受此次台风影响,100亩蔬菜大棚薄膜全部被吹破,30亩大棚钢架变形,损失严重。了解情况后,县农业农村局经作站第一时间指导其向保险公司报案,并于昨天上午组织相关技术人员赴现场协助保险公司人员勘查定损,秦欣农场当即获得人保财险10万元预付理赔款,切实帮助其灾后生产恢复。随后,技术人员还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蔬菜受灾情况,进行灾后生产管理详细指导,确保将受灾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

专家送指导 损失降最低

昨天上午,记者见到县综合执法局沈荡中队副中队长沈辉时,他正在齐家集镇巡查台风过后复市情况,右手上的伤口仍然包扎着。当记者问及受伤情况时,他笑笑说:“已经好多了,伤一点没关系,险情排除了就好。”

8月10日上午11时许,狂风肆虐,齐家集镇一家店招受损,一半掉在了路面。情况危急,沈辉得知后,立即带队员前往现场处置。“一二三……”在沈辉的带领下,大家争分夺秒拆除了掉落的店招。就在沈辉把店招往安全地带移动时,意外发生了,他的右手不慎被铁皮割伤,鲜血直流,然而,仅做了简单包扎后,沈辉又奔赴抗台第一线。

和沈辉一样,8月8日起,县综合执法局全员奋战在防台抗台一线。县综合执法局全面落实抗台防灾责任,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夜以继日做好防台抗台工作,用“智慧城管”平台24小时不间断进行视频监控,及时将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交办给责任部门,并及时跟进督促处理,同时,县综合执法局积极发挥“智慧城管”大数据优势,收集、发布积水点等险情。

据不完全统计,县综合执法局共出动1200余人次,处理广告牌、广告布、灯箱等户外广告设施40余起;处理道路护栏倒塌10余处;处理倒伏树木230多起;排查拆违现场20余处等。

42个小时分秒必争,1000余名警力随时待命,1529次报警电话响起,511场救援拼尽全力……“利奇马”强势来袭时,县公安局第一时间组织民警、辅警等1000余人开展全天候治安巡逻、隐患排查、安置点治安管理等工作,海盐公安铁肩担当让这座城市安全感倍增。

8月10日上午11时许,海盐县通元派出所来了一位老人,他撑着伞,步履蹒跚,嘴里一直问着:“我家陈坤在吗?家里房子倒了,我打不通他的电话。”经询问才知老人是所里专职消防队队员陈坤的父亲。约半小时前,家中的房子被一根吹断的粗壮树枝压倒了,陈大伯打电话给儿子却无人接听,他只好撑着伞来儿子工作的地方求助,而此时陈坤正与队友奋战在抗台抢险的第一线。

台风肆虐期间,海盐交警大队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持通信24小时畅通,实施不间断指挥调度,累计出动警力378人次、警车127辆次,累计排查清理户外广告牌、倒地树木、受损护栏等路障230余处,及时维护红绿灯50余处、固定标识标牌30余处。辖区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54起,死亡交通事故零发生。

无惧暴风雨 警徽保平安

8月10日20时许,县住建局副局长姚勤华已连续工作将近36个小时了,来不及合眼,他要马上赶到县城的几个安置点,了解工人安置情况。

“今天是工人在安置点上住的第三个晚上了,我们担心有些工人会回流到工地去住,不去看看,心里不放心啊。”姚勤华说。从8月8日11时县防指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后,县住建局第一时间展开部署,要求全县428个在建工地停工,同时,局领导带班分24个小组对县城区在建工地进行检查,当天转移人员5528人,设置安置点12个。

“明天早上吃什么?准备好了吗?”“工人们都休息得好吗?”“有没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协调的?”一句句关心的话语,温暖了安置点工人们的心。这两天,每个安置点上,住建部门工作人员轮班到岗,也有学校老师、公安民警等一起值班,做好安置点上群众的服务工作。

在海盐县理工学校安置点,窗外狂风暴雨,窗内其乐融融。工人们有的几个人围在一起聊天,有的刷着手机听歌、追剧。“早上有面包,中午、晚上吃的是快餐,吃得挺好的,住得也宽敞,都挺习惯的。”来自贵州的张占英说。

10日22时30分,完成安置点的走访工作后,姚勤华又步入风雨中,赶往工地现场……

窗外风雨急 窗内乐融融

“追着台风跑” 只为道路畅

超强台风“利奇马”带来的强风和暴雨导致海盐境内发生多起太阳能、广告牌、油管等脱落和树木折断阻碍道路的险情。8月9日0时至8月11日9时,海盐县消防救援大队和各镇(街道)专职消防队共接警、处警128起,出动车辆136辆次,人员422人次。这两天,海盐消防全体指战员彻夜奋战,第一时间赶到救援一线,排除险情。

有15年抢险救援经验的“老班长”陈道堂,因为半月板损伤,前几个月做过手术,一直在休养中,但是,此次抗台抢险战斗,陈道堂义无反顾地冲在救援的最前线。

8月10日凌晨3时左右,正是海盐县内风雨最大的时候,此时,海盐县武原街道万昌公寓158号5楼的太阳能被大风刮坏,太阳能管散裂一地,太阳能底座摇摇欲坠,随时有掉落的危险。陈道堂带领其他消防指战员立即赶到现场,爬上5楼楼顶排除险情:屋顶的瓦片在大雨中特别湿滑,再加上大雨裹挟着大风,雨滴像“小石子”一样,打在脸上、身上都特别疼。据悉,从8月9日下午到8月11日上午9时,陈道堂累计出警23起。

“老班长”带伤 冲在最前线

当很多人躲在家里享受着空调吹出的阵阵凉风时,有那么一群人却为了大家的安全,在狂风暴雨里不惧危险,逆风而行,他们是公路应急人员。

从8月9日中午起,公路应急人员就在清理倒伏树木,加强安全防护。翁金线、王石线、元艳线……这几天,海盐公路应急人员21组抢险队共226人连夜奋战,守护群众的回家路。风越大,这群“追风人”出动得越多,奔跑范围也越广,24小时不间断进行倒伏树木和树枝的抢修清理,保证道路的畅通和安全。

10日上午7时,公路应急人员姜凌云与同事一起来到翁金线海盐段巡查并清理倒伏树木。10时左右,姜凌云用电锯截断一倒伏树木时,突然,被截断的树干猛地撞向他头部,所幸撞到的是头上的安全帽,被撞击倒地的姜凌云没有受伤,爬起来后忍痛继续奋战。为确保翁金线畅通,“追风人”仅在这一路段就来回跑了30趟、共计330公里。

台风肆虐期间,“追风人”共清理倒伏大树211棵、大型树枝489处、小型树枝3039处,全县国省道主干线和县乡道路始终保持畅通。11日,台风预警解除后,他们仍然奔波在路上……正如那句话所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