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山一企业主动整改打造“老厂新开”范本


  • 发布时间:2019-07-19 08:25
  •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海盐版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  者 朱  鑫 实习生 姚昕源

通讯员 郭佳瑶

本报讯 跨进企业大门,只见货品堆放有序,地面画线规范清晰,墙面是养眼的绿色,墙上则张贴着各式规章制度。走入车间内,随着机器富有节奏的轰鸣,银色的紧固件产品从另一侧缓缓滑出……然而,眼前这个规范有序的生产场所,三年前却还只是一个“脏乱差”仓库。

要抓生产先抓整改

做企业要有长远意识

2016年,想要更进一步做大做强的海盐县恒信标准件有限公司买下这处厂房,计划把企业从武原街道迁至秦山街道。“当时这里是用作仓库的,地上堆满了废旧桶,违建、消防问题突出,连基本的消防通道也无法保证。”企业负责人印奕晓说道,问题整改成了摆在面前的第一要事。

搬迁新址后,既要保证产能按时给客户发货,又要抓整治保证规范生产。企业利用晨会和集中培训,统一员工的思想。对此,印奕晓告诉记者:“我们致力于要把厂区建设成美丽、安全的厂区,对于企业来说,环保、安全是大势,做企业要有长远意识。”

正是基于长远意识,企业谨慎扩大产能,反而投入资金和精力主动认真梳理整改项目,并邀请第三方咨询公司为企业出谋划策。“在生产车间,我们梳理了三大领域的六个方面实际整改问题,在包装车间,还有两大领域四个方面的整改,整改与生产之间的矛盾不是对立的,而是能够统一起来,让企业发展拥有更广阔的空间。”印奕晓说。

持之以恒,不断完善。从老仓库的“脏乱差”到新厂的“明洁好”,恒信标准件作出了自我积极整改厂区环境的表率,打造了一个“老厂新开”的范本。

要“面子”更要“里子”

规范制度打造长效管理

“厂区美容”只是面子,规范的制度和日渐提升的意识才是长效管理赖以维持的关键。

在包装车间的外墙上,记者发现一块隐患排查治理公示栏,A4纸上清晰地展示了整治前后的对比,并清楚标示相关责任人,同时公示栏上还列有隐患排查治理清单,按照每天、每月的周期分别规定了排查内容,同样做到责任到人。

包装车间负责人宣晓菲介绍说:“我是车间的第一责任人,车间共有近50名员工,分别归入3个班组,每个班组还另有一名负责人,问题的整改、落实就通过这样一层层的班组制度来逐渐分解。”

据介绍,宣晓菲已入职恒信标准件近6年,分别在老厂、新厂工作过,完善的规章制度是前后变化中最明显的。印奕晓说:“经过长期的制度学习培训,现在员工的意识也提升不少,大家都对打造‘美丽厂区’有了共识。”

记者了解到,今年该企业还对起重机、车间、机械油存放区、空压机等区域制定了日常性排查清单及重大、较大安全风险清单,还绘制了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七个一”体系责任机构图。

在秦山街道工业园区,恒信标准件仅是企业整治的一个缩影,在政府推动、企业主导、执法倒逼的联动态势下,整个园区掀起了一场“自我革命”。据统计,一个月内,秦山街道已拆除违章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涉及16家企业。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