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街道成功列入市级特色农业强镇创建名单


  • 发布时间:2019-07-19 08:25
  •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海盐版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周伟达 通讯员 陈淑怡

本报讯 乡村振兴正当时。7月15日,根据《关于公布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和特色农业强镇创建对象名单的通知》,望海街道生猪果蔬特色农业强镇建设规划成功列入嘉兴市特色农业强镇创建对象名单。该街道规划在2018至2020年间,以美食小镇产业为基础,农旅融合发展为主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入驻,以市场为导向,促进产业链延伸,产业类别分布更加合理化,引导新型业态集聚,形成工业、三产服务业、农业“接二连三带一”融合发展格局。

为进一步做好农旅融合发展的大文章,望海街道结合水乡特色,已建成一系列农业休闲体验项目,譬如以“水上艺廊”项目建设为抓手,推进休闲农业、创意农业与乡村旅游快速发展,先后举办欢乐农园节、名猪文化节等活动,并依托望海美食小镇建设,提升一批休闲农业观光点,把猪猪星球打造为长三角知名休闲旅游农业景点。

猪猪星球是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品牌,目前已是望海街道农旅融合发展的典范。作为全国首个以猪为主题的一站式体验地,猪猪星球于2018年元旦开业,主打猪猪表演馆、户外亲子乐园、吃货小宇宙、府宴餐厅、博克曼香肠啤酒吧等招牌,已形成农业与文化生态休闲旅游融合的新业态,是望海街道美食小镇打卡必备的“新地标”。

要建设特色农业强镇,不仅要完善功能布局,还要促进产业链延伸。望海街道农业农村办公室主任沈文华说:“街道在现有产业基础上,规划‘两带四区’,即两条黄金水道旅游观光带、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农业创新创业集聚区、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等,实现规模化、集聚化、生态化布局,同时促进蔬菜与生猪的产、加、销等产业链延伸,生产、加工、物流、文化体验等功能分区。”

值得一提的是,青莲寺村和永福社区更是搭上了“美丽乡村”升级版的快车,两个项目累计投资近3000万元。青莲寺村将以“稻香果韵,和美青莲”为理念,逐渐打造起米文化广场、青年旅舍、耕读传家滨河公园、枫香谚语林、青莲花海等点位,全面满足游客吃、住、游、购、娱五位一体的需求。永福社区将以“艺文永福 幸福田园”为理念,借力荷文化、知青文化、福文化,打造乡村景观环、新农人创客岛、休闲农业区、农业孵化区、艺术田园区、记忆乡居区、综合服务区等“一环、一岛、五区”格局。

当前,起步于永福社区的元味农耕农创园已吸引十来位农创客入驻。“元味农耕农创园集生态农业、智慧农业、创意农业于一体,将成为以产业、科技、人才、互联网为支撑的农业创业孵化平台,用于农业创业创新,促进互联网、乡村旅游和农业融合发展。我们街道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建设好这个创客中心,努力将其打造成一个国家3A级景区、一个300亩产业孵化基地、一个3000亩创新创业集聚区。”沈文华说。

近年来,望海街道不断提高智慧农业水平,在青莲食品等农业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下,越来越多的农业主体融入互联网电子商务浪潮,建立起农户与企业利益联结机制,共享发展红利。与此同时,随着乡村振兴交响曲的多方合奏,望海街道愈加步履铿锵走稳特色农业强镇创建之路。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