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海盐破解电梯维保监管难题


  • 发布时间: 2019- 06- 04 09: 48
  • 信息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沈哲韬 通讯员 陈雪峰 顾 燕

本报讯 “自从我们小区的电梯买了人保的保险,使用时放心多了,以前电梯有没有问题需要问物业,现在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知道电梯做没做维保、有没有问题。”日前,家住海盐县明珠苑的王女士,说起小区电梯的变化很是满意。

“三分制造、七分维保”,电梯维保是保障安全使用的重要环节。近年来,电梯数量快速增长,电梯安全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但是,现阶段维保市场透明度低,低价恶意竞争突出,有的偷工减料、流于形式,相对电梯每年20%的快速增长,监管力量不足的矛盾愈发突出,且面对维保市场失灵问题,单靠行政监管难以有效发挥作用。

据悉,为发挥保险事故赔偿和风险预防作用,切实缓解或解决电梯行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日前,一场电梯安全责任险“保险+服务”模式观摩现场会暨授牌仪式在海盐县举行。

只需轻轻一扫 维保信息全知晓

当记者跟随嘉兴人保海盐支公司“保险+服务”项目专员顾佳华来到明珠苑4幢2单元时,发现这幢楼的电梯配备了“小电脑”,居民只需通过扫二维码即可得知电梯的维保情况。随后,记者扫了一个二维码,手机上显示:电梯在5月23日做过维保,维保单位为通力电梯有限公司嘉兴分公司,当天检查的项目一共有37项,电梯的状态为正常。

“这个‘保险+服务’项目的模式不仅可以减轻物业管理负担,还能提升物业的管理效率和品牌形象。”顾佳华介绍说,该模式在提供全流程的维保、检测、监管、安全宣传等服务,实现对维保全过程的实时动态质量管控的同时,承保保险公司还将对维保人员的职业技能进行把关,对维保质量进行巡查和抽查,从而改变“维保无监管,保险走形式”的状态,真正起到风险管控的作用。

据介绍,作为电梯安全责任险“保险+服务”模式的首批受益者,海盐城市投资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可以说是最有发言权的。其旗下海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明珠苑,是首批试点实施电梯安全责任险“保险+服务”模式的拆迁小区。

“自从今年1月1日我们投保电梯安全责任险后,每月人保公司都有专人来小区进行电梯维保,并向海诚物业出具一份电梯安全月度工作报告。”海盐城市投资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高庭说。

创新保险新机制 提升电梯维保水平

除了提供这些看得见的优质服务外,嘉兴人保还积极创新保险新机制,结合电梯责任保险的承保理赔和电梯日常使用风险防范服务,实现了事前防范、事中管理、事后理赔,努力提升电梯维保水平,最大程度保障群众用梯的安全。

“电梯安全责任险‘保险+服务’模式最大亮点是细节做得好,特别是人保公司给予我方300元以下零配件免费更换的优惠和推荐价廉物美的零配件供应商这两条合作条款,大大减轻了我们的成本。”高庭说,目前,海盐共1078台电梯已投保电梯安全责任险,其中260台电梯实施“保险+服务”模式,涉及学校、医院、商场、展览馆、游乐场所、旅游景区及住宅小区。

值得一提的是,嘉兴人保还积极探索“保险+电梯物联网”新模式,在现有服务基础上,提供电梯运行及健康数据采集、电梯故障检测、困人事故报警救援、受困人员视频安抚、不规范用梯行为识别等一揽子风险解决方案,减少处理电梯事故和困人事件的时间和成本,并通过物联网数据采集,实现电梯全生命周期管理,大幅降低故障发生的概率。



信息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