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出台《海盐县取消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图批前审查暂行办法》,提升营商环境


  • 发布时间: 2019- 06- 25 08: 49
  • 信息来源: 海盐发布
  • 浏览次数:
  • 打印

我县正式出台《海盐县取消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图批前审查暂行办法》,全面取消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图批前审查(包括气象、人防、消防等专业审查),实行自审承诺制。

精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中施工许可阶段施工图联合审查这一环节,可压缩该阶段7—10个工作日的时间,这也是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环节。

本县范围内,所有新建、改建、扩建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都适用该《办法》!


01 什么是自审承诺制?

指建设单位申请核发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时,提供项目设计单位出具的《施工图自审承诺书》,并在《施工图自审承诺书》上签署知晓和认可的意见,不再提供施工图审查合格报告。在满足其他审批条件的前提下,住建部门根据《施工图自审承诺书》,直接核发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


02 具体怎么操作?

事前充分告知

在项目储备(引进)时,由县发改、经信、商务等部门及项目拟落户镇(街道)向建设单位主动告知我县取消施工图批前审查相关规定;

在项目成立时(即项目确定建设后),由项目所在镇(街道)向建设单位送达《施工图审查管理告知书》;

在方案设计时,由县自然资源规划部门提醒项目建设单位、设计单位严格按照有关技术标准进行施工图设计,“谁设计谁负责”。



事中事后监管

县住建部门将对实行施工图自审承诺制核发施工许可证的项目进行批后抽查,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委托审图机构进行施工图审查的方式。批后抽查的时间、比例由县住建部门另行发文确定。

超限高层建筑、大型民用与公共建筑、依法必须进行消防设计审核和消防验收的项目、需经气象部门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许可的项目,投资2000万元以上的政府投资项目属于必查项目。

❖检查与监管并驾齐驱:在实行自审承诺制后,大家可能会对施工图的质量抱有疑虑。我县即将配套出台《海盐县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图批后监督检查办法(试行)》,以此加强对实行施工图自审承诺制核发施工许可证项目的批后监督检查,确保工程质量。部分建设项目的施工图实行批后必查,其他建设项目的施工图实行批后抽查。

❖审批监管与信用监督相结合。一方面建立“宽进、严管、重罚”的审批监管机制,另一方面加强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建筑市场五方主体公共信用评价制度,将监管信息全面纳入信用体系,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03 批后检查发现问题如何处理?

经批后检查,发现设计单位违反强制性标准进行设计的,要求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立即改正,对施工有影响的,还将要求停工,逾期拒不整改或者整改后仍不符合标准、规范的,依法撤销行政许可决定,并按规定对有关单位进行建筑市场不良行为记录和公示;构成违法的,县综合执法部门可依法实施行政处罚。

经批后检查同一设计单位多次违反强制性标准进行设计、违背其自审承诺的,将被列为严重失信名单,限制建筑市场准入。


本办法即日起实施。本办法实施之日起新立项(备案)的项目按本办法执行;本办法实施之日前已立项(备案)的项目,可自愿选择继续按原施工图审查相关管理制度执行或按本办法执行。



信息来源: 海盐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