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慈善总会“三扶合一”造血帮扶


  • 发布时间:2019-06-18 08:15
  •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海盐版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陶 玮 通讯员 俞明华

本报讯 近日,海盐县慈善精准帮扶基地第一批订单农业考核暨技术培训现场会在浙江万好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好公司”)召开,30多名来自县慈善总会、万好公司、社工机构、县农业农村局的基地工作组成员和订单农户参加会议,共谋新发展。

去年8月,县慈善总会与万好公司联手,建立海盐县第一个慈善精准帮扶基地,采用“农业订单+基地岗位+公益岗位”模式,通过传、帮、带“造血扶贫”,给更多困难家庭创造持续稳定的“源头活水”,助力帮扶对象凭借自身努力实现脱贫。为使每户帮扶家庭都能尽快投入生产并获得最大效益,县慈善总会在成立基地的同时与9个社工机构签订相关协议,引入社会力量全方位帮扶。

会上,海盐悦家社工事务所首先代表9个社工机构介绍了第一批订单农业运行情况。截至今年4月初,第一批菜心种植已惠及6户困难家庭,17.8亩的农业订单累计收益111620元,其中,沈荡镇白洋村村民李军的8亩地已获得5.86万元的收入。在慈善订单农业的整个实施过程中,9个社工机构担负起帮扶者、引领者、陪伴者的角色任务,积极做好帮扶农户的扶志工作,与帮扶农户就种植、销售和就业等问题经常沟通交流,协助解决遇到的困难,帮助他们由最初的输血型家庭慢慢转变成造血型家庭。

随后,县慈善总会表彰了第一批订单农业优秀农户:李军获得第一名、李裴和张贞英获得第二名、张金法、董林福和徐其妹获得第三名。基地工作组成员向优秀农户发放了奖励金。李军同时获评基地示范点,获得荣誉证书和奖金。县慈善总会向海盐悦家社工事务所、海盐管佳综合服务社发放了第一批订单农业服务费。

当前正值毛豆上市季,会上,县农业农村局经作站站长敖成光就第二批订单农业毛豆生产管理技术要点举办了培训讲座。结合海盐气候、土壤、毛豆生长规律及前期走访察看情况,敖成光从毛豆的施肥、病虫害的防治、灌水抗旱等方面进行讲解指导,并当场为农户解答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让农户受益匪浅。

“慈善总会创新形式搭建平台、万好公司发挥优势助力帮扶、社工机构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帮扶农户克服困难积极参与,基地成立不到一年,不仅有效助力农户脱贫,也得到了省、市领导和专家的认可。”基地工作组组长、县慈善总会秘书长许虹梅说。

据介绍,县慈善总会将整合更多资源、融合更多项目、加大帮扶力量、扩大帮扶范围,进一步壮大基地项目;万好公司将深入挖掘帮扶内容,开发更多公益岗位,加强农技指导力度,提升精准帮扶水平;9家社工机构将更好地当好“桥梁”,更专业地开展服务,提升帮扶农户信心和能力。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